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感恩父母,惜时苦学——西校高一开展“冬学·冬研·冬练”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01-17 08:18 【查看次数】:

“冬学·冬研·冬练”作为日照一中的一项传统活动,旨在引导全体师生利用好冬季这段学习、工作、锻炼的黄金时段,创造工作、学习的新成绩。西校区高一年级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多措并举,掀起了“冬学”的热潮,收到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召开动员大会,以宣誓鼓士气,以指导助学习。期中考试结束之后,西校高一接着就举行了“期中考试总结表彰大会暨冬学·冬研·冬练动员大会”,会上全体学生做了庄严宣誓,相关学科的教师畅谈高中学习,进行了细致、有效的学法指导,帮助大家克服恐惧,直面挑战。

“冬学”动员大会现场

动员大会全体宣誓

动员大会数学老师做学法指导

确立“每日两誓”制度,用青春之誓言喊出奋斗之热情。从动员大会开始,高一年级早晚自习开始统一宣誓。每天铃声一响,18个班全员起立,举起右拳,挺直腰板,在班长的带领下,用铿锵有力、整齐响亮的声音喊出青春的誓词;宣誓完毕,大家立即就座,拿出书本开始紧张而有序的学习生活。整个宣誓过程简短有力,气氛庄严,如同一场利索的精神洗礼。

2016级学生誓词

面对挑战,毫不畏惧,

 面对困难,勇往直前,

自信创造奇迹,

拼搏成就梦想!

我要以:

最饱满的热情,

 最昂扬的斗志,

最刻苦的精神,

最坚韧的毅力,

    全力以赴,奋勇拼搏,

   摈弃侥幸之念,

    厚积分秒之功,

 看龙争虎斗,

      问谁与争锋?!

早晚自习宣誓

深挖自我潜力,进步源自感恩和自我激励。高一各班召开“感恩父母,惜时苦学”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体会父母的艰辛,发现生活中的点滴亲情,用朴素的亲情去激发学习的热情。学生受到了极大的感染,纷纷在《“感恩父母,惜时苦学”决心书 》上郑重地写下对父母的承诺,写下期末考试的目标,写下自己心仪的大学,温暖而朴实的诺言、近期的小目标与远处的大梦想,一字一句坚定地写进了纸里,也刻进了心里。班会结束后,各班收集后统一张贴于教室之外,把墙报用作号召“冬学”、营造氛围的宣传阵地。

 

《“感恩父母,惜时苦学”决心书》墙报

《“感恩父母,惜时苦学”决心书》墙报

开展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助“研”。高一年级要求各备课组充分利用冬季的黄金学习期,在本组内深入开展“冬研”活动,组织适应学科特点、形式丰富多样的各类竞赛。赛后,任课教师及时汇总各班竞赛结果,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进行表彰,并据此安排下一步的教学工作。

英语学科竞赛的获奖名单

此外,在倡导人文关怀的同时,西校高一也十分注重合作竞争。班级内部的竞争、班级之间的竞争,在多个领域、多个场所展开,每次的“优秀试卷展”是竞争,每次的“作业展览”是竞争,每天的宣誓声音响亮与否是竞争,每天的自习课入静快慢是竞争,学科竞赛本班多少人拿了一等奖是竞争,冬季接力班级的名次先后也是竞争……只有强化竞争意识,懂得奋勇拼搏,学生才能体会到收获的不易,才能深刻理解“感恩父母”的必要性,增强“惜时苦学”的紧迫感。

作业展览墙报

冬季看似万物萧索,实则蕴含无限生机,善抓时机者必能占得先机。高一级部深刻地认识到“冬季”的重要价值和“冬学”的重要意义,全年级鼓干劲、扬斗志、战寒冬,将全体师生动员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冬学·冬研·冬练”的活动之中,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为下学期开创新的辉煌业绩打下了坚实基础!(图 安风旗等/文 彭振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