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高考在即,听日照一中宋娜老师支招生物如何冲刺!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06-05 05:15 【查看次数】:

 

特邀嘉宾>>>

  宋娜,日照一中教师,中学生物一级教师。具有多年任教高三生物教学经验,多次获得市高考优胜奖。曾获得市优质课一等奖,省实验优质课一等奖。

 

 

高考在即,我们应继续依据考试大纲、考试说明,把握高考题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具体做法如下:
  一、回归课本,继续关注基础知识
  高考试题高于课本,但源于课本。尤其生物学科识记的内容较多,所以考前应集中强化对课本基础知识的掌握,克服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状态。坚决避免做题时“一看就会,下笔却答不对”的情况出现。同时关注教材中出现的各种信息,包括本节聚焦、课本插图、问题探讨、思考讨论、相关信息、思维拓展、技能训练、教材小字、旁栏、课后题中的素材、本章小结等。
  二、继续构建知识网络,形成知识体系
  学生可借助具体的问题情境,联系具体问题,发散思维,对原有知识进行重组,形成个性化的知识体系,实现对知识的再认识。如针对种子萌发这一问题,学生就可联系细胞分裂与分化、细胞呼吸、物质运输、渗透作用、基因突变、染色体变异、中心法则、植物激素的调节等若干知识点。
  三、复习试卷、错题本
  高考前不仅应继续积累典型题,更重要的是要开始归类复习。如可按题型归类复习解题规律、方法技巧。或按知识点归类复习,从而明确某个知识点的考查角度、重难点等,进而明确复习方向,做到有的放矢。
  四、坚持理综训练,提高解题技能
  (一)培养审题能力
  审题是突破难题的关键。读题的时候要通读全题,注意题目前后之间的联系,做到“稳”“准”“慢”。不但要读题干,并画出题目中的关键字、词、句及限制性条件,还要读问题,并注意联系前面画出的关键字、词、句及条件,以防因信息丢失而答题失误。此外,如遇到一时难以理解,找不到突破口的问题,要注意及时联系课本,想想考的是哪个知识点,明确考查方向,进而做出正确解答。
  (二)规范答题
  许多同学在答题时,往往存在“会”的答不对的现象。除了因审题不到位等原因外,答题不规范也是失分的主要原因。近几年的高考题,尤其是全国卷的高考题更是“突出语言表述,考查学科素养”。所以规范答题是考生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语言表述应注意“逻辑合理、意思完整、符合专业、数值单位合乎要求”等。回答问题要抓住关键,尽量使用教材中的原话,言简意赅。
  (三)调整心态,平常心应对高考
  高考很大一部分考的是学生的心态,要以平常心对待,绝不能患得患失。也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内容来源:  黄海晨刊 最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