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高考在即,听日照一中丁州龙老师支招物理如何冲刺!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06-05 09:12 【查看次数】:

 

特邀嘉宾>>>

  丁州龙,中国物理教育学会会员,2006年获省物理创新能力大赛一等奖,2010年12月获山东省物理优质课一等奖,2011年获得省高中教师“新课改远程研修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2年获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受到市教育局和人社局的年度工作嘉奖。

 

 

  一、了解物理2017年高考的变化
  1.考查方向的变化
  现代高考物理学科的考查,从原来注重考“是什么”,逐渐转向现在考“为什么”,更加注重规律和方法的迁移运用。
  2.对“加以论证解决问题”的要求提高
  最新的《考试说明》中,又增加了“分析论证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要求:“高考对考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加以论证解决等探究能力的考查,渗透在以上各种能力的考查中。”
  3.注重动量观点与能量观点的综合应用
  物理选修3—5模块改为必考。这就更有利于我们建立完整的力学体系。这种综合应用类题型,只常见于最新的资料中,数量很少,所以大家特别要注意这种题型的积累。


  二、审题做题方法
  1.审题过程要学会忘记
  简单说,忘记就是最好的答题方法。
  在遇到具体问题时如果努力回忆做过的题,就很可能陷入思维定势。有些题看上去非常像但很可能有变化。所以要更细心,像做新题一样严密地分析题目、推理判断,才能正确解答。
  另外,要看清题目要求。例如:物理选择是单选或多选、几位有效数字、填字母代号还是前面的序号等。
  2.分析题意的过程要依据基本原理为出发点,同一类问题无论怎样变化,原理是相通的。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都离不开“串并联电路的性质”和“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这些基本原理。
  例1:(2016•全国卷II•T23)
  这道题目根据串联电路电压与阻值成正比可得电压表的内阻为630Ω×4= 2520Ω。
  再联想到用并联电路电流与阻值成反比来测电流表的内阻也可以用这种“比例法”,这一类测电表内阻的问题无论怎样变化,原理都不离其宗:串并联电路的性质。
  再如:测量长度的游标卡尺的原理都是把不足1mm的部分通过游标尺放大并且准确读出。无论是10、20分度还是50分度的,游标尺上共有x空格,其精度就是 。我们自己把刻度值一改,读数方便了吧?其实工人师傅就是这样读。

 

  三、答题规范
  1.规范解答:时刻牢记我们是写给阅卷老师看的,分数是老师定的。以“一目了然”为准。
  2.什么是“适当”“必要”的文字说明?我个人的理解就是像记叙文的要素一样,要有:时间、地点、人物、故事情节、结局。
  1)时间(或时刻):例如“前2s”等
  2)地点(或过程):“在A点”等
  3)人物:A物块、cd杆等
  4)故事情节(这是关键):物理规律表达式(牛顿第二定律、动量定理等)
  5)结尾:对结果的合理性进行分析(例如:两球正碰后不可能同向且后者速度大于前者。)
  其中第4“故事情节”也就是列解题方程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a)要原始式而不是变形式;
  b)要分步列式,不要一步到位;
  c)要用原始式联立求解,不要用连等式。
  高考前一定要系统回顾课本,借助知识网络梳理基础知识,把握基本规律。还要回顾纠错本,检视自己曾经出现过的失误。
  高考前的复习,大家最应该注意的是一个字“悟”。“悟”离不开基本原理和实践基础,空想是“悟”不出来的;“悟”需要开动脑筋想办法。如果做到了“静”能生“慧”,“慧”能生“悟”,“悟”后再实践提升,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内容来源:  黄海晨刊 最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