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日报:日照一中以“四度”为要求打造高品质课堂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8-11-20 05:30 【查看次数】:

  作为全市高中的典范,日照一中凝聚智慧力量,追求跨越发展,在教育改革大潮中一直以其高质量、高水平、高素质的培育模式,为地方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9月,日照一中提出,“做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时代教师”,以“四度”为教学要求,打造高品质课堂,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打下了基础。

打造有高度的高品质课堂

  一所好的高中,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教学生做题技巧,让他们考上理想大学的地方,更是培养学生的“大胸怀、大气魄、大境界”,培养家国情怀、远大志向的地方。日照一中在建校之初就提出了“兴学救亡”的办学宗旨,确定了学校“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教育目的。这就要求日照一中在课堂教学中,要做到全市领先高度的高品质课堂,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打基础。

  课堂是学生德育的主阵地,要有“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高度。日照一中秉承“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本,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教育理念,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既要全面了解学生的共性,调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又要掌握学生的个性,使每一名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激励学生适应社会,面向未来;努力成为学生创新精神的呵护者、创造能力的培育者、创业生涯的指导者,让学生将来成长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一代新人。

  课堂要有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高度。2018年1月,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科课程标准》,首次提出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该校要求教师将课堂教学瞄准“学科核心素养”,把课堂打造成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主要阵地。

打造有深度的高品质课堂

  课堂要有思想和知识的深度。课堂是展示教师创造力的场所。为跟上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日照一中人紧跟时代步伐,在教学上要求教师大胆尝试和创新,形成自己鲜明的教学主张和教学风格,让课堂体现教师思想的深刻性,积极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大胆质疑,敢于创新,在学习、倾听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观点。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教师自身要加强学习和研究,不断更新教育思想和理念,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深入思考和研究课堂教学,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技术和艺术。

打造有力度的高品质课堂

  课堂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只有保证课上知识落实有力度,才能保证教育教学工作完成有质量。

  课堂是学校课程体系、教学计划的组成单位。日照一中按照政策要求,制定了系统完备的课程体系、教学计划,保证教师上好每一堂课,保证教学的均衡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打造有温度的高品质课堂

  该校倡导教师“上学生喜欢的课,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喜欢”是相互的,要想做让学生喜欢的老师,教师需要首先热爱学生、热爱课堂、热爱教育。该校校长傅强说:“作为一名教师,课堂是不是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对这个科目的学习兴趣,也影响着学生的成长道路。教师对课堂的敬畏,就是对学生的敬畏,就是对知识的敬畏,就是对自己事业的敬畏,也是对自己人生的敬畏。当教师敬畏课堂时,学生才可能敬畏课堂、敬畏学习、尊重知识、尊重教师,因为教师的一言一行是学生的一面旗帜。”要求教师把课堂视为神圣殿堂,怀着虔诚之心,真正深入把握教学的真谛;营造温馨、和谐、愉悦的课堂氛围,与学生展开平等对话,在与学生教学相长中享受职业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日照一中全体教师将继续以新的时态、新的语态、新的状态、新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高品质课堂,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境界再向前推进一步,共同谱写日照一中更加辉煌的新篇章。(本报通讯员 彭振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