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黄海晨刊:她,就是那个让海风“汗颜”的女孩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8-11-20 05:26 【查看次数】:

  本报记者 宋庆艳

  2018日照国际马拉松落下帷幕,但女子全马冠军兼本届马拉松形象大使———日照女孩焦安静所引发的“马拉松效应”,仍在广大跑友和市民中发酵。对于已经拿到14个马拉松冠军的焦安静来说,这一次她为家乡马拉松都做了哪些准备?背后有哪些感人的故事?记者采访了她的家人、教练和同学,为你还原一个更加立体的马拉松冠军。
 

父亲眼中的女儿:从暑假备战日马,风雨无阻

  当焦安静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台下的观众中有一位个头不高、笑容憨厚的中年男子,他就是焦安静的父亲———焦见勇,为了陪伴女儿,焦见勇当日也跑了半马,最后的成绩是2小时35分06秒。看着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女儿,他欣慰地笑了。

他告诉记者:“安静是7号回来的,回来后就患了重感冒,但还是每天坚持出去跑步,早晚各跑一个多小时,从小区门口往西,沿着613省道跑,再累也坚持。其实她从暑假就开始为这次家乡马拉松备战了,回来后每天到日照一中找教练法永泉去训练跑步,风雨无阻,一天也没耽误。”

  “以前她有些内向,自从跑马拉松后,变得更活泼了,在家里也爱说爱笑的,更加自信了。除了跑步之外,她平时还喜欢游泳、唱歌、学英语,还有一手好厨艺。”

  “她平时训练挺辛苦,这次回来我都是督促她每晚八点左右就睡觉,还买了小笨鸡,炖鸡汤给她补补身子。俺闺女现在越来越成熟了,对于未来也有自己的想法,只要她自己喜欢,我就支持她,只要她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就行了。”

  看着不远处正和跑友们合影留念的女儿,焦见勇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

 

日照一中教练法永泉:她战胜了自己,跑出了好成绩

  日照一中的体育教练法永泉是焦安静的启蒙教练,得知焦安静又取得了女子全马冠军后,他的心情颇不平静,“这次日马是我带她训练以来她状态最差的一次,赛前,我真的担心她是否能跑下来,可是她完成了,而且完成得很棒。她非常重视这场比赛,为备战这次比赛,放弃了很多,专门请假回来,结果回来后就重感冒,发烧难受,赛前一周的训练我是亲自看到的,以我的经验,这样的状态很难坚持,但她完赛了,成绩也不错,真的完全是靠毅力支撑下来的。”

  “当焦安静得知2018日照国际马拉松准备请她做形象大使的时候,她非常激动和开心,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终于能为家乡作一点贡献,她非常用心。虽然她当时已经处于运动的疲劳期,但为了这次比赛,她放弃了很多,并且坚持训练,暑假回来的时候,每天在日照一中田径场上挥汗如雨,脚上起了泡,每次跑完的时候,耳朵后和脖子上都是盐粒,但她每天都在咬牙坚持,一刻也没有放松,睡不好、吃不好都不是事,她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今年日马努力PB,最终的结果也已经接近PB,真的非常不容易。”

  “作为此次日照国际马拉松形象大使,她身上最让人感动的精神就是坚持坚韧、拼搏进取、不放松、不放弃,年轻就是为拼搏做准备的,希望年轻人都不怕吃苦,用自己的汗水铺就美好的前程,未来属于你们!希望安静戒骄戒躁、保持本色,生命不息、努力不止。继续用汗水和努力回报父母、回报母校、回报亲朋好友,回报广大跑友对她的关注关心,回报各级领导的关心,也不辜负自己!希望她用一个月的时间好好恢复一下,期待她有更多的精彩。”

  法永泉的学生朱帅兆是日照一中高三学生,可喜的是,朱帅兆在本次马拉松上获得了男子半马国际第三、国内第二的好成绩,也是本地参赛选手中唯一一位进入前三名的男子选手。

 

大学教练王建军:为了家乡马拉松,她果断放弃其他比赛

  10月14日,在日马开跑前,焦安静在华北电力大学教练王建军的陪同下做着热身运动。当日,王建军把全马首秀留在了日照,也是用一种特殊方式为爱徒加油鼓劲。

  在完赛区,记者见到了正在休息的王建军,“我觉得焦安静在感冒的情况下,跑出这样好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她的发挥非常好,作为日照国际马拉松形象大使,她也有责任把这场家乡马拉松跑出水平来,在这个过程中她克服了身体不适和心理障碍。她从7月份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时就表现出疲劳状态,为了这次家乡的比赛,她果断放弃了其他比赛,进行调整、恢复,尽管有其他社会活动,但她从来没有放松训练,一心想为家乡作贡献。”

  在王建军所带过的学生中,不乏优秀者,但焦安静身上的某些特质仍让他印象深刻。“她身上有一种乐观向上、吃苦耐劳、严格自律、顽强拼搏、敢于争先、永不言弃、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她也非常自律,她是把其他人闲聊、聚会、刷手机等一切无聊的时间都用到了学习、训练、工作等有意义的事情上。现在的她小有名气了,不过这都不是她的终点,在马拉松这条路上,我希望她能走得更远。”

 

同学眼中:她是一个“宝藏女孩”,总能给人惊喜

  在此次日马的终点,有一个扎着马尾、穿着黑色过膝长袜的女孩,她就是焦安静在华北电力大学的同学金家仪,她告诉记者:“安静为这次马拉松已经备战好几个月了,但是因为之前受的伤还没好,她也一直在不断调节自己。这几天安静因为感冒一直发烧,但是因为要参加比赛,好多治疗效果好的药她都不能吃,只能吃一些维生素来自我调节,所以感冒一直迟迟不好,我看着也特别心疼。”

  “安静在学校基本上就是操场、教室和宿舍三点一线。无论身体多不舒服,她每天都要去跑步,从未间断,这一点我特别佩服她。我记得有一次她生病特别严重,但她还是挣扎着从被窝里爬起来要去训练,我当时一直劝她不要去了,我说,少练一天不会有什么关系的,但她坚持要去,她认为,一天不训练,自己的状态就会降低,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去操场跑一跑。”

  “安静训练真的特别忙,而且我们学校课业也特别重,对于安静来说,没什么大块的休息时间。她只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和我们聊聊天,听听音乐放松或者看会儿书,或者一起去吃点好吃的。在我眼里,她是一个热情、开朗、坚强、执着同时也让我很心疼的女孩子。”

  “跑步是她的爱好,也是她的事业,记得大一的时候,安静周一到周五在学校训练和学习,周六或周日天不亮就去赶火车赶飞机,满中国的去跑比赛,在我脑海里浮现的一直都是她背着大书包坚定而倔强的背影。她披星戴月,为了自己的梦想一直在奋斗着。每次看到她天不亮就收拾东西出发,往往周一凌晨才能赶到学校,真的特别让人心疼,所以说,安静的成功绝非偶然,完全是她自己的努力和坚持。”

  “我们学校的课业其实特别重,安静作为一个马拉松选手,其实要比我们更加辛苦,尤其是要平衡学习和比赛两方面,她的压力更大。但她就是有一种不服输的性格和精神。我们学的是金融学,安静对经济、金融类的东西也有很大的兴趣,虽然她被训练占用了大块的时间,但她的学业也并不逊色于别人。她谦虚热情,所以我们的很多老师也都很喜欢她,也愿意在学习上帮助她。”

  “此次同行让我见到了一个和在学校里不一样的安静,她更加努力热情,为了理想更加坚定执着。对我来说,她就是一个宝藏女孩,总有挖掘不完的财富,能够给人惊喜。我这几天在安静家里住了一天,她给我烧了满满一大桌子菜,让我又惊喜又感动又佩服。在我心里,她好像真的十全十美,无所不能!”

  此次日马,焦安静的枪时成绩是2小时43分41秒,净时成绩是2小时43分40秒,跑出了今年全马的最好成绩。海风漫过沙滩,追逐着她的脚步,但却未能追赶上她如风的奔跑。

  14日下午,焦安静又飞往广州参加另外一场马拉松活动,在马拉松这条路上,她的步履不曾停歇;在追求卓越之路上,她的步履愈加坚定。她是一个爱说爱笑的大二女生,她是那个大雨中你追不上的女孩,她是那个因奔跑让海风“汗颜”的女孩,她是拿了14个马拉松赛事冠军的女孩,她,就是焦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