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关于日照一中2015年高中招生事宜的问答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5-23 16:12 【查看次数】:

近日,许多人询问我校2015年高中招生的有关事宜,现就相关问题予以解答。

问:今年的高中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哪些主要变化?

答:1.招生计划管理的变化。

自今年起,公办普通高中不再招收择校生。去年我校招生计划2000人,其中统招生1820人,择校生180人。今年招生计划仍为2000人(其中指标生1200人),全部为统招生。

2.选报志愿和录取方式的变化。

日照一中学校代码仍为101。

市区文化课类:仍实行一次性填报志愿的办法,即6 月 13 日上午英语考试结束后,在考场内将一批志愿学校和二批志愿学校的志愿卡全部填完。我校为一批志愿学校,报考我校的考生可选报我校的1个指标生志愿、1 个统招生志愿。考生不得跨招生区域选择志愿学校,否则志愿无效。

录取的办法:分别按照文化课一批志愿和二批次志愿的顺序进行。我校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

艺体特长类:由学校自行组织专业测试和文化课考试,根据招生计划数确定拟录名单。另外,考生还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已获拟录资格的考生不得再参加其他招生学校的报名考试。

问:公办普通高中不招收择校生的政策会对考生志愿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不会产生影响。不再招收择校生,很多家长和考生理解为考高中更难了,这是不对的,因为今年我校招生的人数与去年持平,没有变化,不再招收择校生意味着原本需要交费的择校生,无需交择校费就可以上高中,减轻了学生家长负担。

问:指标生和统招生有什么区别?今年日照一中的指标生计划是多少?

答:指标生就是普通高中特别是优质高中或省级规范化高中按照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各初中学校毕业学生数和素质教育实施水平评估得分分配到招生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指标计划而招收的学生。指标生从广义上讲属于统招生,指标生和统招生统称为统招计划;但指标生和统招生在填报志愿和录取方式上有一定区别。

日照一中今年共招收2000人,其中指标生1200人,统招生800人。

问:哪些考生有资格填报日照一中指标生志愿?

答:根据《日照市2015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 》精神,指标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名额不具体到个人,所有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结果“B”级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都有资格填报日照一中指标生志愿。

问:报考日照一中指标生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中考录取分两批次进行,我校属于第一批次录取,录取时指标生录取在统招生录取之前进行。也就是说,报考日照一中指标生的考生将多一次被我校录取的机会,因为若不能被我校录取为指标生,还可以参加我校的统招生(文化课统招生志愿必须填报我校)录取;报考日照一中指标生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享受降低分录取的待遇,最低可降40分。

问:能具体说明日照一中指标生是如何录取的吗?

答:首先,划定指标生录取工作线。市教育局在日照一中招生区域内,根据考生志愿、文化课学业考试成绩,按指标生计划 1:1 的比例确定录取工作线。

其次,录取。市教育局依据各初中学校分配到日照一中的指标生数量和选报日照一中的考生志愿,分初中学校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录满为止;如工作线上不能录满,最低可降40分录取,仍录不满的,其差额部分转为统招生计划。

例如:某初中学校分得日照一中指标生计划94人,该初中填报我校指标生志愿的考生共228人,市教育局将这228名考生按中考成绩排序,若第94名达到我校指标生录取工作线,则我校在该初中的指标生计划录满。若该初中过我校指标生录取工作线的考生多于94人,则第94名以后的考生参加我校的统招生录取(文化课统招志愿填报日照一中)。若达到我校指标生录取工作线的考生少于94人,则依次降分录取,最低可降40分。

问:填报日照一中指标生志愿应该注意什么?

答:我市自2008年开始实行指标生政策,从近七年的最终录取情况看,有些优秀学生虽然自感考试发挥欠佳,但由于对指标生政策理解透彻,仍填报了我校指标生志愿,享受了降分录取的待遇。但是,有些优秀学生由于对指标生政策缺乏了解,甚至个别考生误认为指标生计划是分配给具体学生的,误认为日照一中的指标生分数线比其他学校高,虽然平时成绩很理想但没有填报我校的指标生志愿,未被录取,很遗憾。鉴于上述情况,建议平时成绩名次位居该初中学校“日照一中指标生”计划数范围内或接近计划数(因为这个范围内的考生,不一定都报考同一所高中学校)的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结果“B”级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就可以选择填报日照一中指标生志愿。

问:日照一中今年计划招收多少学习国际课程的学生?怎样填报国际课程学生志愿?怎样录取?

答:计划招收30人。志愿填报方式、录取线同普通文化课类学生,不单独设置国际课程学生志愿。为顺应当前优秀学生出国留学的新趋势,凡具有良好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且有志于出国留学的学生,皆可填报我校的指标生志愿和统招生志愿,被我校录取后,到校报到注册时报名申请参加学习国际课程,学校根据报名申请学生的中考成绩(英语学科设定控制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问:日照一中学习国际课程的学生与普通班学生有何区别?

答:课程有所不同。日照一中学习国际课程的学生是专门针对有志于出国留学,尤其是到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名牌大学留学的优秀高中学生开设的。学生在高质量地完成中国高中课程的同时,还将学习托福、SAT课程及AP课程。

问:学习国际课程的学生如何管理?日照一中的国际课程如何开设?

学习国际课程的学生单独编班,实行小班化设置,班额30人;教学和常规管理同其他普通文化课班级,统一由年级部负责。国际课程由我校国际教育中心安排。

问:日照一中学习国际课程的学生有什么优势?

答:1.办学时间长,具有丰富的国际教育经验。我校2006年成立国际部,先后举办了韩语班、雅思班、托福班。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法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的大学、中学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了解各国教育制度、招收留学生的不同要求,熟悉办理不同国家留学的流程。学校每年寒暑假组织学生出国交流,多次受市外办委托承担日照市的友好城市访问任务。2011年在日照市首次举办国际班,到2014年已经招收四届国际班。

2.办学成效显著,考取世界名校的比例高。2014年首届国际班学生毕业,共收到包括牛津大学在内的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134份,其中世界排名前50名高校的有23份,来自世界排名前100名的有42份,来自世界排名前300名的有79份,有7名同学分别获36000美元、10000美元、8000美元奖学金。到目前为止,第二届国际班学生已经收到来自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80份,其中来自世界排名前50名高校的有6份,来自世界排名前100名的有18份,来自世界排名前300名的有70份。我校有4名学生分别获得19000美元、10000美元和8000美元奖学金。

3.中外课程完美组合,符合国外大学的录取标准。学习国际课程的学生学制三年,第一年学习中国高中课程、托福预备课程;第二、三年学习中国高中课程、托福、SAT课程及AP课程。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通过考试获得中国高中毕业证书、托福证书、SAT和AP证书。

4.免学分,省学费。学生凭AP考试成绩可在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大学折抵学分、免修课程、申请奖学金等。

5.出路广。SAT和AP课程被广泛认可,可以申请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

6.有利于避免低龄化留学带来的不利影响。低龄学生自我控制能力弱、辨别能力差,过早到国外留学容易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我校组织学生学习国际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不出国门即可享受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的机会。

问:日照一中学习国际课程学生的收费标准是多少?

答:学费、住宿费、国内课程的课本费等同普通文化课班学生。国际课程的课本费、托福、SAT、AP考试费和交通食宿费自行承担,出国留学的费用按相关标准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