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台湾山东日照同乡会理事长贺郁芬女士来我校捐书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6-12-15 14:09 【查看次数】:

 

12月12日, 台湾山东日照同乡会理事长贺郁芬女士来我校,捐赠她亲自撰写的《华北船王——贺仁菴》一书。学校领导朱先亮、傅强、崔久华出席捐赠仪式。

 朱校长代表日照一中全体师生,对贺理事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她和台湾山东日照同乡会多年来对日照一中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华北船王——贺仁菴》一书的出版表示祝贺。

贺仁菴先生是当年中国航运界、商界的著名领军人物,是令人敬佩的爱国人士,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民族的解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上个世纪40年代,日照一中在青岛办学时期,贺老先生慷慨解囊,资助了许多生活困难的学生,为学校的办学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些受资助的学生有许多在后来成为民族的栋梁之材。

《华北船王——贺仁菴》一书的出版,为贺先生的一生留下了宝贵的纪录,也为我们了解贺先生的光辉事迹,学习贺先生的爱国情怀,以及面对命运坚韧不拔的精神,提供了宝贵资料。这些书将珍藏在我校校史馆和图书馆,供广大师生学习、借阅,把贺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传承给届届一中学生。

 

下面這段文章摘錄自【華北船王------賀仁菴 】

 

           二0一四年我和妹妹返回日照探親,拜訪了一位當年曾經在青島日照臨中唸書的耆老時培杰先生,他親口對我描述了當時的情景:

 

        「我在一九四六年進入青島日照臨中,長達三個年頭,學校中的事知道的很少,唯獨對您父親賀仁菴這個名字,記得很清楚,估計凡是日照人,老幼皆知。

          一九四六年賀仁菴的商業已發展到頂峰,是日照和青島的首富,在青島也是數一數二的人物。當年日照臨中的同學都在背後議論,說長記輪船公司是日照臨中的「經濟靠山」,校長曹希唐經常去長記,每逢學校演話劇,都有同學代表給長記送票券,一次都是幾百張,藉以感謝。賀仁菴是一位樂善好施、關心青年的人。一九四七年,因為形勢的變化影響到學校,寒假放的特別長,學校食堂停炊,一部分無家可歸的學生,一時生活無著,心急如焚,在此關鍵時刻,賀仁菴伸出救援大手接納學生,給亨春輪敲鐵鏽,在那荒亂的時代,能求一天能吃個溫飽也就不錯了....」。

     父親資助青島日照臨中辦學經費,直到一九四九年五月,前後為時三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