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原创命题谱新篇 凝心聚力再出发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0-11-17 08:57 【查看次数】:

   

原创命题谱新篇  凝心聚力再出发

——日照一中成功组织高一高二期中模块考试自主命题

    为发挥原创试题编写对学校日常教学和高考科学备考工作的引领作用,日照一中组织了高一高二期中模块考试自主命题工作。11月7日-8日,学校组织47位命题审题骨干教师进行了集中封闭命题审题。学校领导对本次自主命题工作高度重视,尚洪兵校长、田玉辉副校长到命题审题现场指导。

    本次自主命题工作对试题原创率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要求命题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为依据,以高考评价体系的“一核、四层、四翼”为导向,这是日照一中原创系列活动的新亮点。

在日照一中日常教学工作中,学校教学处一直鼓励各学科任课教师凝心聚力,自编原创导学案、原创练习题、原创周测题、原创阶段性检测题,本次自主命题工作是继高三高考模拟原创试题命制说题比赛后,落实日照一中“拔尖、做精、增强”办学策略的又一重大举措。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命题之初,田玉辉副校长主持召开学科教研室主任会议,筹备成立各学科命题组;召开命题前动员会议,对试题难中易比例、难度系数,甚至字体、字号等都做出了细致要求;分学科召开研讨会议,由各学科教研室主任安排具体任务。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命题过程中,各学科出题人、审题人夙兴夜寐,细致打磨试题,三易其稿,多次斟酌删改;各学科教研室主任认真统筹把关,把握试题质量和难易程度。

微物莫轻,持重而行

   命题工作期间,尚洪兵校长、田玉辉副校长对命题工作提出要求:微物莫轻,持重而行。勉励本次自主命题参与教师不放松对试题每一个细节的打磨,肩负学生成才与学校发展的重任,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如同甘甜的果实汇聚了农人无尽的汗水,清灵的诗歌凝聚了诗人无数的心血,一份份、一科科凝聚着老师们辛劳的试题终于定稿打印,封装完成。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本次自主命题工作目标清晰、过程规范,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激活了教师的智慧,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从优化考试内容、创新试题形式、科学设置试题难度和加强命题能力建设等方面提高了我校的命题水平,为更好的实现教考一体化做出了努力,为日照一中教育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