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一中等你——日照一中学子张雪凝谈中考备考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5-05 03:16 【查看次数】:

以笔为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张雪凝  日照一中2018级学生

初中毕业于日照市新营中学

  回想起中考前的那段日子,我也和你们一样,肩上担任着老师与家长殷切的期望,伏案奋笔疾书,希望不负初中三年的努力。如今,学弟学妹们也即将踏上中考考场。作为学姐,我有一些建议,希望能助你们一臂之力。

 

调整考试心态,劳逸结合

  考前紧张是正常的,但是过度的紧张会导致发挥失常,影响考试成绩。其实中考只是一次对我们初中所学知识的检验,我们要做的,就是发挥出真实的水平。在考场上要坚定 “人难我难我不畏难”,即使遇到不会的题目,也不要方寸大乱,冷静下来回想有关知识点,寻找解题的“蛛丝马迹”。考前也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以保持充沛的精力和昂扬的斗志,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中考。

 

合理安排时间,查漏补缺

  因为距离中考的时间有限,要坚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最好能制定一个条理的复习计划。

  首先要重课本,理考点。课本是最重要的基础,在复习过程中要加强梳理,将易混淆的概念、规律等加强对比、区分,进行巩固。设立一个错题本,将自己的错题及时收录整理,做到同样的错误不犯第二次。针对模拟考试出现的问题,要认真客观地进行分析,抓紧时间,多补薄弱学科的基础知识,避免中考时“短腿科目”拉分。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千万不要钻“牛角尖”或置之不理,可以请教一下老师或同学,在中考前尽量多的补齐自己的知识短板。

 

拒绝题海战术,适度练习

  冲刺复习期间,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复习,做几份历年中考模拟卷。适当进行模拟训练,考察复习的效果,及时做出调整。复习中要适量做题,不要以为做过的题目越多越好、越难越好。考试可以有选择性地做往年的中考题,体会和熟悉中考题型,达到对必考知识的“融会贯通”。但重要的是做题后,要学会反思,善于总结,尤其是做错了题,要去寻找、分析做错的原因。

 

开启新旅途

  高中的生活无疑是忙碌的,但是更多的是充实与快乐。人生总要经过这样一个阶段,经得一番寒彻骨,方得梅花扑鼻香。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走进一中这所百年名校,感受高中校园生活的美好。这里有敬业的老师,勤奋的同学,还有春日里满树的樱花,夏日里荷花满池塘……运动会上各班同学花式入场,呐喊声里充满了少年的激情;一年一度的远足踏青,洒下一路欢声笑语;盛大的元旦晚会,各路同学大显神通……高中生活就是这样,疲惫却又妙趣横生——这是一段不会让人后悔的旅程。

  还有三个月,祝同学们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以笔为剑,以梦为马。待秋风乍起,我在日照一中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