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讲好一中故事,传承优良传统:听毕业生家长讲述一中老师春风化雨润无声的故事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06-06 09:11 【查看次数】:

春风化雨润无声

刘振华

  青春年少,筑梦一中。

  我的儿子是日照一中2016届Ⅰ部10班毕业生徐东昇,2013年一中的统招分数线581分,我儿子考了579分,若不是孩子拿到指标生名额,我们可能就与一中无缘了。当时西校有两个部16个班,每个班不到60人,东昇在班里排名39,属于后三分之一的。孩子在初中的成绩考一中是没有把握的,但是孩子非常向往一中,毕竟那是日照市基础教育的最高学府,我们当时只是抱着拼一拼的决心,有幸考中。

  考入一中以后孩子信心百倍。高中生活要比初中紧张得多,他努力地适应着,但是过了两个月,经历了两次月考,在这高手如云的学校里,他的成绩一点也没长进,就有点泄气了,又不甘心,回家后很苦恼,我也做思想工作,但是作用不大。万幸的是孩子进的是一所学习环境、师资力量、班级素质都很高的学校——日照一中。

 孩子的思想波动,被班主任辛柯老师觉察到了。辛老师抽了个课间找孩子谈心,东昇向辛老师抱怨“我也努力了,怎么也不进个名次”,辛老师语重心长地拍着孩子的肩膀说"假设同学们一起比赛跑步,你也在跑,可是跑得比大家慢,你能赶上前面的同学吗?你能保证不被后面的同学追上吗?好好努力,坚持住!只要你跑得比他们快,一定能超过他们”。

  就是这样的老师,没有看不起、也没有打击孩子,而是永远鼓励孩子,不放弃班里任何一个孩子,使得他们都信心满满,勇往直前。

  班主任辛柯是个四十多岁、身材偏瘦的老师,带着一副酒瓶底似的眼镜,走路总是急匆匆的。在孩子眼里他是一位严师慈父。作为严师,在孩子的学习中,他不容孩子有一点陋习,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他要求学生在解题过程中既不能画蛇添足,也不能两步并作一步;既要懂得方法,也要正确的步骤,全部按照比高考阅卷规则还苛刻的条件来规范学生。学生哪道题不明白,他都要一一解答。同时,他又像慈父一样呵护着每一个孩子,每晚都要去宿舍转一圈,防止住宿的同学熬夜。直到熄灯,他才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家。

  辛老师跟班三年,高一是三楼,高二是四楼,高三是五楼。辛老师教了两个班的数学,除了上课,还有三节晚自习,辛老师每节都要去教室看一看。他三年走了多少路?登了多少台阶?孩子们都不记得了。因为是名校,学生的总体水平高,学生们的学习压力也是不小的,一不留神名次就会跌下来,所以平时孩子们的思想起伏很大,但任何一点不对头的状态都逃不过辛老师的法眼,他都会用自习的课间找他们谈心,直到孩子们放下包袱,重燃斗志。

  2015年6月中旬,一天中午孩子放学回家(我家就在校里),进门就说:妈,今天数学课,老师戴着个大口罩,给我们发了试卷做。我一听就感觉到不对,晚上孩子回来说,自习课辛老师还是戴着口罩到教室里转。大热天戴口罩,我不敢猜测了。第二天早晨上班路过辛老师家,我过去看了看,家里门窗紧闭,空调没开,风扇不转,辛老师嘴角明显歪斜,眼角耷拉,当时我就感觉到他面瘫了。嫂子说好几天了,去医院打完针还去上课,现在吃饭都开始漏了。面瘫最怕劳累,不能见风,应该卧床休息。辛老师当时教着两个班的数学,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还教着西校的奥数,可见他的劳动强度有多大,接着病情加重。我马上想到我哥前几年也得过面瘫,当时找了一个有家传秘方的人治好了,我赶紧打听到电话,让辛老师去找。记得我哥贴了一贴膏药,四五天就好了。因为辛老师耽误了几天,加重了病情,结果贴了两贴,过了十几天才好。这些天,辛老师贴着膏药、戴着口罩还去教室,孩子们感动得想哭。

  其实,在一中,像辛老师这样的老师还很多。比如高一时的语文科卢娟老师,在高一下学期初春时,有个“远足”活动。这年西校为了迎接建校90周年,要求学生步行去河山上山植树,来回有90华里,每个班主任老师亲自带队。卢老师怕辛老师太累,她想替替,结果来回两位老师都没坐校车,和孩子们一同走回来。那天艳阳高照,一天下来孩子都晒黑了,美丽的卢老师着实感动了孩子们。高二分科的时候,卢老师遵从学校的安排教了文科,在最后一节语文课上,同学们都非常不舍,难过得哭了。高三时的吴萍老师,也是位美女老师,接了这两个班不几天就和同学们熟络了。记得寒假吴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几篇作文和古文,除夕那天,家家户户都在忙年,吴老师让孩子把作文发给她。当时,我们都感动得无法表达。到了下学期,吴老师怀了二宝,她顶着孕期反应,每天早读都坚持去,直到高考,把已经落下的语文成绩又赶到了高的水平。英语老师朱晓倩老师,天天用那双美丽的大眼睛扫视全班,让开小差的同学无处遁形。同学们都说,朱老师像掐准了哪个同学哪里没背过一样。为了站起来能答对,大家都抽时间背英语。朱老师家住得远,即使学校有宿舍,朱老师中午也基本不怎么休息,在办公室看会作业,并且要求那些没背过、没听写过的同学,午休早起10分钟去她办公室,朱老师抽查。

  化学科李俊老师也是九班的班主任,是两个班公认的男神。男同学们举手投足都模仿李老师的风度。大家笑称九班和十班是兄弟班,都两个班主任,好怕怕。物理科邓锦老师,大美女,总是用那甜美的声音夸孩子,鼓励孩子,看起来那些枯燥无味的定义,让邓老师讲得那么生动有趣,奥妙无穷。生物科毛永真老师,是最年轻的美女老师,温柔爱笑,孩子们都说像个大姐姐。孩子们每每生物作业没做完,还没等毛老师检查,都有种犯罪感,不敢看老师的脸。

  有这样的学习氛围,这样的教师团队,我儿子班级高考成绩过一本线的学生有四十多人,所有学生全过本科线。我儿子也考了618分,超过一本线81分,考取了太原理工大学。一开始上一中,能上个一本就是最大的愿望,更不敢指望211学校!孩子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感谢一中的老师,是他们的辛勤培育才使那些花朵茁壮成长,争相怒放,飘香满园。

  一中的老师不仅仅在这三年高中生活里为孩子指引方向,就是孩子们上了大学,在他们遇到学校或生活困难疑惑的时候,也会给予悉心教导。我儿子在军训的时候,第一次到那么远的地方,人生地不熟的,又累,苦恼了就会发信息给辛老师。辛老师不论多忙,都给孩子做心理疏导,帮他走出那片迷茫。我儿子大学物理一开课,在矢量的运算上没有理解,就找邓锦老师,邓老师晚饭都没顾上做就和孩子探讨起来。吴老师也在QQ里给孩子加油,等等。虽然毕业了,老师们仍然是孩子们的亲人,继续陪伴他们成长。在一中这三年,孩子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懂得做人,知道什么是爱,知道去感恩。

  由于我文笔一般,只能用这些贫乏的语言来叙述孩子三年来在一中的点点滴滴。虽然不是豪言壮语,但是我最真挚的的感情表达。感谢一中的园丁们无私的奉献,愿日照一中这个广沃富饶的土地上桃李芬芳!(本文作者系日照一中2016届毕业生徐东昇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