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一中等你——日照一中学子宋楚凡谈中考备考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04-14 08:50 【查看次数】:

 

与你相隔一朵花的距离

——我在一中等你

 

 

宋楚凡 日照一中2016级学生

初中毕业于日照市外国语学校

 

 

 

  关于中考,我想谈三点经验,作为一份朴实无华的礼物送给正在奋战中考的你们:

 

  1、上课一定认真听讲!也许这句话你曾听过无数遍,平庸到在你的心底泛不起丝毫波澜,但我仍想老生常谈一次。初中的内容比较简单,上课的高效会使你在课后做题轻松许多。一堂课四十五分钟,请用四十五分钟来倾听与思考,有些东西当堂想通之后便不会忘记。我其实是个比较懒散的人,初中有时因为磨蹭而写不完作业,但因为上课专注,仍旧能保持良好的成绩,比那些上课不听、只凭课后死命刷题的学生学得更轻松、更高效。

 

  2、多看书、多普及课外知识!貌似这也是一句“空话”,但也是句极具有分量的“空话”。到了高中,你会发现除了寒暑假,你根本没有时间去阅读,然而高中阶段写议论文所需的旁征博引足以让不看书的你瞬间江郎才尽、黔驴技穷。所以,课余时间少玩一会手机,少看一会电视,多看会书,你会有一个更优雅、更从容的未来。

 

  3、请保持良好的心态!“没有什么过不去,只有再也回不去。”是的,当你砺过酷暑,涉过寒冬,蓦然回首之后才会发现,那些曾经让自己苦得死去活来的日子,咀嚼之间竟弥漫着丝丝岁月的甜意,但已无法回去。所以珍视现在的一切,你的作业,你的同学,你的老师,你的——世界。因为这一站过后,你将不再拥有他们。

  最后,将我初三时常用来调侃自己的一句话送给你们:“向我们这些生活在苦难中的战略轰炸机——致敬!”

 

 

  而关于一中,我想说的则更多,作为一名在一中学习、生活着的高一学生,我感受得更加真切。

  故燕归来。一中校园的樱花洋洋洒洒开了一树,粉白得耀眼。春日的阳光落在人的发梢指尖,安详而明媚,研出一缕惠风和畅的幽香。那经一冬寒风砥砺而有些干燥的心瞬间也漫上了一层温润。芽叶间掩映的花,正静待人赏。

  一中是百年老校,丰厚的文化底蕴沉淀了将近一个世纪,使她变得分外深沉,连校园里的建筑都蕴着一种浓厚的民国风。书田楼檀木色调的窗框嵌在白色墙壁,“大器蔚为邦家光”的悠扬词调若一缕轻浅祥云,串起那风风雨雨的年代。记忆深刻的是校史馆的一口钟,静悬馆内,多年前它曾青春震颤,而今缄默不语,带着一身锈迹斑驳,那是和时间反应后凝结的一层纹理,刻写着一段值得我们这些后辈景仰的光辉岁月。这里的一中,是时间与空间交汇的路口,绵延百年的墨香,浸染着一代代意气书生的灵魂。

  最让我动容的,是那历史洗礼后依旧蓬勃的生机。她绝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僵硬,只会平添更耐人寻味的灵动,宛若几叶新茶,入水后上下翻动,将水点染成浅绿,虽带着历风经雨的苦涩,但耐冲泡,口齿间全是难以置信的芬芳。就像在校园中漫步而慵懒的猫,不惧学子,卧在午后阳光中,舐舐爪子,盯着草地上泛金的喜鹊,忽闪一下耳朵一样,舞步凝聚着“诗意栖息”的真谛。我想在这诗意的生机中,我们一中学子也会泛上几许生之动容,而也许,我们恰是那强大生机的源泉所在……

  我离你并不遥远,不过一朵花的距离。只要你肯盛开,那便连这丝毫之厘也荡然无存。

  也许你在迷茫,没关系,你一定会做出最无悔的选择。也许你早有目标,三更灯五更鸡,便让我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一朵含苞三年的花终究要开放,这一朵花的距离,到底是时间还是空间,也全消你如何对待。愿你踏花而来,走入一中这悠久、生机的世界,来为你的前途准备更好的盛开。尼采说过,我们飞翔得越高,我们在那些不能飞翔的人眼中的形象越是渺小。让自己飞得更高吧!

  与你相隔一朵花的距离,今年,与你相遇,在泰戈尔“生如夏花”一般美好的意境里——等你。

 

 

 

 

本期编辑:彭振钊



欢迎关注日照一中官方微信:rzyiz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