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日报》文教周刊头版整版:日照一中 滋兰树蕙写春秋,毓秀培英遍天下!!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6-05-28 06:58 【查看次数】:

5月28日,《日照日报》文教周刊头版整版刊发《日照一中   滋兰树蕙写春秋   毓秀培英遍天下》,全面展现了日照一中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办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异的办学成绩。

 

版面链接如下:

http://epaper.rznews.cn/shtml/rzrb/20160528/vB1.shtml

日照一中

滋兰树蕙写春秋  毓秀培英遍天下

(记者:王大鹏  通讯员:张元芳  李先伟)

五月的一中校园,桃李芬芳,捷报频传。从中国自主招生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先后传来喜讯:日照一中有580人次通过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其中有10人次通过北大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初审、清华领军人才选拔初审和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考试初审。日照一中入围《2016年全国自主招生500强中学排行榜》,名列全国第9名。

连年荣膺“高校自主招生百强中学名校”,大批学子受到北大、清华等名校欢迎,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居全国前列,这充分展现了一中学子的卓越风采,更展现了日照一中优异的办学成绩和突出的办学特色。

近年来,日照一中正是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以引领未来的胸襟,追求卓越的气魄,砥砺奋进,守正创新,全面提升办学品质,走出了一条令人瞩目的改革发展之路——

 

 

 

传承历史:

从文脉绵长的校史中汲取精神营养

 

 

“奎峰耸峙海苍茫,钟灵毓秀文风长。乡哲勋业恣发扬,大器蔚为邦家光。……”这首日照一中的校歌,在黄海岸边、营子河畔传唱了近一个世纪。

日照一中创建于1924年,历经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学校屡迁校址,数易校名,几经停办,又几度复学。建国后,于日照涛雒镇恢复办学,定名为“山东省日照中学”,1954年迁至日照老城区营子河畔,1956年校名定为“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世纪之交,在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创建了东校区(当时为“日照一佳合作学校”,后并入一中),还先后创建了日照一中岚山校区(2001年至2007年)、日照一中莒县校区(2014年至今)。

沧海桑田,岁月如歌。92年来,校名、校址或有变化,然而,从建校之初“兴学救亡”的办学宗旨,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革命先烈英勇献身的壮举;从“勤朴勇诚”的校训到“大器蔚为邦家光”的歌词,从“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本,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教育理念,到“师生成长共同体”育人机制的探索;从“人文日新、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从“和·容”文化特色学校的创建,到“办名校、聚名师、育英才”的“一中梦”的提出,日照一中深厚而绵长的学校文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

92年来,一代代一中人正是从学校波澜壮阔的办学历程中获得智慧和力量,从源远流长的学校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他们把“勤朴勇诚”的校训牢牢刻在心里,把“大器蔚为邦家光”的校歌传唱到大江南北、世界各地,把一中人特有的精神品质带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也让日照一中近百年的校史更加厚重、更加辉煌。

 

 

引领未来:

在追寻教育理想中绘就改革发展新蓝图

 

 

2015年新年伊始,朱先亮任日照一中校长、党委书记,学校迎来了改革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新一届领导班子在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追寻教育理想,叩问教育真谛,带领广大师生锐意进取,和谐奋进,确立了“一二三四”的改革发展思路:

“一个理念”——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本,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

“两项重点”——课程建设,满足学生多元发展、个性发展的需求;课堂改革,建设以人为本的生态课堂。

“三维愿景”——汇聚富有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教师;培养富有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学生;建设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学校。

“四大战略”——依法治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人才兴校。

学校遵循“一二三四”的改革发展思路,大力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牢固树立“人文日新,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制定了《学校章程》和《学校五年规划》,确定了管理、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基本依据和未来的发展目标、基本思路,展开了构建优质特色学校的新蓝图。

 

 

守正创新:

在追求卓越中全面提升办学品质

 

 

园丁篇:名师荟萃

“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如此,中学也是如此,师资队伍的水平决定一所学校的办学境界、办学质量。日照一中以建设富有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教师队伍为目标,引导每位教师确定发展路向和成长目标,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

学校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注重锻造师魂,塑造师表形象,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一中人物”评选活动,身边好人推荐活动等等,立规范,树典型,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学校连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先进集体、全市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学校实施了“名师建设工程”,制定了名师培养规划,建立了“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实施了“青蓝工程”,制定了青年教师3年培养计划、青年骨干教师梯队培养计划,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新老并进,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实施了教师专业成长“五个一”工程,组织教师每学期研读一本教育专著,撰写一篇有教改创新意义的教研论文,主讲一节校级研讨课,参与一个课题研究,开设一门校本选修课或指导一个研究性学习题目,推动了教师主动发展、自主发展,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目前,学校在岗教师中有2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3人被评为齐鲁名师,6人被评为省特级教师,14人被评为省教学能手、省优秀教师,12人被评为日照名师,180余人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市教学能手和市教学新秀,57人获全国优质课一等奖和省优质课一等奖,建立了一支全省一流的教师队伍。

 

课程篇:丰富多元

课程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一所学校有什么样的课程结构,它培养的学生就会有什么样的素质结构、个性特质,这对学生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日照一中认真实施国家课程,努力推动国家课程校本化,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元、体系完备的课程资源;同时,研发、开设了12大类,100多门校本课程,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艺体教学模块,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实施了选课走班教学,实现了分层教学、分类指导,满足了学生多元发展的需要,实现了人人成长、个个成才的目标。

就读于北京大学的日照一中毕业生林中王回忆母校学习生活时这样说:“一中开设了很多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我印象最深的要属体育类的太极拳课程。在北大,太极拳是每一名男生的必修课,很多同学非常头疼。但在一中时我就选修了太极拳的校本课程,很早就对太极拳充满了兴趣,有了一定的了解,这让我上北大后,跟家传功夫深厚的老师学习时事半功倍、如鱼得水,一中丰富多元的课程真是让我受益匪浅。”

 

教学篇:生态高效

课堂是学生生命成长的舞台,真正成功的课堂,不仅是高效课堂、智慧课堂,更应该是生态课堂,要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他们发展的绿色环境,要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应有的成长,实现师生和谐、全面、幸福、可持续的发展。

日照一中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实施了“三步五环节” (“三步”:自学—对话—评价,“五环节”:定标自学—合作探究—展示分享—精讲点拨—课堂评价。)课堂教学策略。在课堂上,同学们参照教师精心编制的《导学案》,以“师生成长共同体”为单位,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分享,师生一起探索、相互启迪、共同成长,让课堂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生态学堂”,为每一个独立生命体提供了适合他们发展的绿色环境,让每一个生命体都得到应有的成长。

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周卓越同学这样回忆在日照一中上课时的情景:“在课堂上,老师总是能给我们充分的自学时间,自学遇到问题时我们就会在老师的启发和引导下讨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当我们自己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老师的讲解总是能恰到好处,让我们茅塞顿开,获益良多……在一中求学的经历,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

 

德育篇:共同成长

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他的《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日照一中创新实施了“师生成长共同体”,每个“共同体”由6至9名学生和1名指导教师组成一个“共同体”,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建立了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每个共同体都成为一个温馨和谐的小家庭,在这个“小家庭”里,师生之间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学校教育真正回到了“育人、教书”的哲学原点上,学校成为了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

学校创建实施了“三、二、一”特色德育模式,每年在高一开展军训、礼仪教育、远足系列活动,在高二开展人生规划教育和成人礼系列活动,在高三开展毕业礼系列活动。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每年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让学生体验科技和艺术魅力;举办运动会,引导学生强身健体;组织学生走进抗日纪念馆接受爱国教育,走进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家乡变化,走进工厂体验现代科技,走进社区感受日照传统文化。还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社团联盟活动、海峡两岸高中生辩论赛、模拟联合国、模拟世界经济峰会、全国未来商业领袖峰会等活动,让学生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综合素质。

 

环境篇:和美校园

走进一中校园,花团锦簇,树木环绕,绿草如茵,生机勃发;和容楼、和乐楼、和合楼、和雅楼、和润楼、和美楼交相辉映;网络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监控系统、校园广播系统、图书馆、实验室、塑胶跑道等校舍场馆、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优雅宜人的校园环境与浓郁的人文气息、现代气息融为一体,成为莘莘学子茁壮成长的求知殿堂。

在北京大学就读的日照一中毕业生周惠莹这样描述母校日照一中:“犹记得书田楼前的迎春花在不经意间就开了,小小的黄色花苞带来无限的欣喜;操场上的樱花树开得绚烂,起风时樱花簌簌飘落,美得如画;地理园小径上会偶遇一丛丛撑着小伞的蒲公英,绿色的草地上还点缀有金色的小花;食堂前木香花藤郁郁葱葱,蜿蜒攀附着白色的小亭;法桐树夹道的路上映着透过树叶斑驳的日影,抬头看令人目眩的光晕……”

 

 

育就英才:

在共圆“中国梦”的征程中培育蔚为大器者

 

 

滋兰树蕙写春秋,毓秀培英遍天下。建校92年来,有6万余名优秀人才从这里出发,遍布全市、全省、全国,遍布世界,成为服务家乡、建设祖国、造福人类的栋梁之才,其中有将军校友14人,有知名博士校友500余人。恢复高考以来,向高校输送优秀人才4万余人,有119人考取北大、清华。特别是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更是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高考连年走在全省前列。近年来,日照一中实施“优生优培”战略和“人人成才”战略,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高考连年取得全省领先的好成绩,近10年有61名学子考取北大清华,有10000余人考入985、211等全国重点本科院校。仅2015年,就有8人被北大清华录取,5人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大批学生考入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名校,另有35人考入国际名校,其中考入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的有9人。

科技创新教育全国领先。2015年,有141人次在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电脑制作、机器人大赛中获得省一等奖以上成绩,有2人被评为“山东省少年科学院院士”。学校被评为“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中学校。在今年4月9日举办的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中,日照一中再创佳绩,荣获12项全国一等奖,4项单项奖,1项优秀组织奖,获得多个项目的单项成绩全国第一名,获全国一等奖人数、奖项数均列全国所有参赛学校第一名。

篮球队竞技运动水平全国一流。男子篮球队屡夺全国、全省桂冠,被誉为“山东省冠军队”,特别是2015年,获得第12届CSBA全国高中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全国重点单位男子篮球对抗赛冠军、中国高中男子3×3篮球联赛(山东赛区)冠军、中国中西部篮球锦标赛男篮冠军等多项冠军。女子篮球队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获得中国中西部篮球锦标女篮季军、2015年山东省大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篮球比赛女篮季军。

作文大赛屡创佳绩。一年来,在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叶圣陶杯”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作文大赛等各类作文大赛中,有2人获全国十佳小作家称号,有2人获全国特等奖,41人获全国一等奖,100余人获等省级一等奖以上奖项。在2016年全国创新作文大赛中,有20名同学晋级总决赛,晋级人数和获奖人数均居全省第一。

同时,日照一中在高校自主招生、田径、英语大赛、地理科技大赛等各类大赛中也取得了许多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好成绩。

学校获得全国先进单位、中国百强中学、全国百所高中特色项目学校、高校自主招生百强中学名校、全国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国家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校园安全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写作教学示范单位、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教学示范学校、省级文明单位等10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30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相信,有着92年辉煌办学历史的日照一中,汲取着深厚灿烂的历史文化,追寻着引领未来的教育理想,在教育改革大潮中,在培育英才的征程上,定会高奏凯歌,再创辉煌,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来源:日照日报)

 


 

欢迎关注日照一中官方微信:rzyiz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