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学校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4-29 14:59 【查看次数】:

“海纳百川”源于晋朝袁宏《三国名臣序赞》中“形器不存,方寸海纳。”唐朝李周翰为之注解:“方寸之心,如海之纳百川也,言其包含广也。”“海纳百川”是一种海洋精神,就是要豁达大度,胸怀宽广,兼容并蓄,积淀一种浑厚的底蕴;“追求卓越”是一种高山精神,就是要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强化质量意识,形成一种勃发的活力。“海纳百川,追求卓越”,代表了一种开放创新的思想,一种求贤若渴的愿望,一种众志成城的决心,一种崇尚一流的意境。只有具备“海纳百川”的广博胸怀,才能厚积薄发,达到“追求卓越”的境界;只有具备“追求卓越”的动感精神,才能汲长补短,彰显“海纳百川”的气度。“海纳百川”的底蕴与“追求卓越”的活力相融合,生化出一种新的希望的力量,成为引领学校主流文化的“灵魂”精神。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就是要引领学校以追求卓越的精神,秉持海纳百川的胸怀,广纳百家思想,继承传统文化,借鉴外来文化,延揽四海英才,敢于迎难而上,抢占发展先机,推动学校不断实现新跨越;就是要引领教师以宽容大度的情怀包容一切,积淀学术素养,追求立德树人,塑造人格魅力;就是要引领学生胸怀天下,志存高远,厚德博学,早日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开放型、创新型、实践型”人才。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是学校文化的核心所在,是学校改革发展的精神支柱,必将引领学校和广大师生员工在追求卓越的征程中,厚积发展的新力量,谱写发展的新华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校训:勤朴勇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