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压力之下的智慧——目标成就未来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4-28 09:07 【查看次数】:

  一、成功从明确目标开始

  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中有一个叫比塞尔的村庄,它靠在一块15平方公里的绿洲旁,从这里走出沙漠一般需要三天三夜的时间。可是在肯·莱文1926年发现它之前,这儿的人没有一个走出过大沙漠。为什么世世代代的比塞尔人始终走不出那片沙漠?原来比塞尔人一直不认识北斗星,在茫茫大漠中,没有方向的他们只能凭感觉向前走。然而,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一个人若是没有固定方向的指引,他会走出许许多多大小不一的圆圈,最终回到他起步的地方。但是自从肯·莱文发现这个村庄之后,他便把识别北斗星的方法教给了当地的居民,比塞尔人也相继走出了他们世代相守的沙漠。如今的比塞尔已经成了一个旅游胜地,每一个到达比塞尔的人都会发现一座纪念碑,碑上刻着一行醒目大字:新生活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

  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奋斗方向。沙漠中没有方向的人只能徒劳地转着一个又一个圈子,生活中没有目标的人只能无聊地重复着自己平庸的生活。对沙漠中的人来说,新生活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而对现实中的人来说,新生活是从确定目标开始的。

  哈佛大学25年跟踪调查研究:

  为了阐释目标到底对人有什么奇特的影响,哈佛大学曾经做过意向追踪调查,历时25年。

  该项调查的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

  27%的人,没有目标;

  60%的人,目标模糊;

  10%的人,有比较清晰的短期目标;

  3%的人,有十分清晰的长期目标。

  2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他们的生活状况十分有意思。

  3%的人——25年来几乎都不曾更改过自己的人生目标,他们始终朝着同一个方向不懈地努力。25年后,他们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顶尖成功人士,他们中不乏白手创业者,行业领袖,社会精英。

  10%的人——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那些短期目标不断地被达到,生活质量稳步上升。他们成为各行各业不可缺少的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工程师,高级主管等等。

  60%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面。他们能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

  27%的人——他们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的生活都过得很不如意,常常失业,靠社会救济,并且常常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

  调查者因此得出结论: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导向性作用。成功在一开始仅仅是一个选择。你选择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成就,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二、分解目标是成功的必由之路

  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夺得了世界冠军。当记者采访他时,他告诉了众人这样一个成功的秘诀:我刚开始参加比赛时,总是把我的目标定在四十多公里外终点线上的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时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给吓倒了。后来,我改变了做法。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路线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线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四十多公里的赛程就这样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

  山田本一的话令人深思。看来,辉煌的人生不会一蹴而成,它是由一个个并不起眼的小目标的实现堆砌起来的。让我们把目标化整为零,用一个个小的胜利赢得最后的大胜利。

  就学习来说,分解目标,可以从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来进行。

  横向来看,我们可以全面评估自己各大个学科或知识项目的学习状态,进步空间和取得进步的可能性。把最后三个月的时间分配更多倾向于进步空间大、取得进步较为容易的科目或知识点项目上。从纵向来看,我们把考前三个月的时间进行分段,第一阶段进行基础知识的系统化整理,第二阶段完成易错题和重要考点的补充,第三个阶段进行考试模拟与心态调节等等。

  如果有一名同学的稳定成绩在500分左右,他的目标是某一所录取分约在560左右的重点大学,这个60分一方面要按照取得进步可能性分布到各个学科去,另一方面,也要从时间和知识难易层次进行分布。再按照这个分布情况去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

 并且,这个过程中肯定不是每次都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也不一定每一分努力都会在考试分数上体现出来,这个时候还需要坚持。

  三、“Smart”原则让目标和计划不成空谈

  我们在制定目标的时候,还应该遵循一定的原则,即“Smart”原则。在遵循这个原则的基础上,我们制定的目标才会更有效,也才更能够促进我们把目标化为行动。

  1.Specific:目标具体

  在制定目标的时候,要把目标具体化,一个模糊的目标会让我们懈怠,也会让我们迷茫。清晰的目标会让我们更准确的知道我们自己该干什么,也能监督我们自己。

  2.Measurable:目标可测量

  目标制定的时候,具体内容以数字来进行衡量,这样自己就可以清晰、明了的来检查和督促自己完成既定任务。例如,把“我要学好英语”改为“每星期1篇完形填空,3篇阅读”。

  3.Actionable:目标行动化

  行动才是最大的魅力,因此在制定目标时,把口号化为行动,例如,把“提高解题速度”改为“晚自己完成一篇单元测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