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团的吸引力把团支部建设到社团中去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07-22 08:59 【查看次数】:

发挥团的吸引力把团支部建设到社团中去

---日照一中团学特色介绍

 

抓好高中学生社团的团组织建设工作,有利于将共青团组织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学生社团共同体的亲和力优势、活动优势相结合,有利于团的工作向政策服务、思路指导、典型示范上创新;从活动上看,团的活动形式主要以集中、统一、大型为主,而学生社团的团组织建设有利于团的活动向小型、灵活、多样化创新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团组织在学生社团建设中的作用日趋明显,学生社团逐渐成为我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对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1)加强制度建设。

制定严格的《日照一中学生社团团支部管理方法》,对社团团支部进行严谨周密地组织管理。该管理办法不是一成不变的,在社团团支部建设后,根据实施活动的实际情况不断对其进行完善和改进,使之更加贴合社团活动的实际,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带头作用。

(2)构建社团团支部。

为了加强团对社团活动的管理和指导作用,在每个社团成立团支部,社团中团员超过100人的成立团总支,团支部至少有三名成员,即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较大的团支部可增设副团支部书记一职,团支部下设团小组,方便社团活动的开展。

社团团支部成员的产生主要是由社团成员选举产生,对于刚成立的社团组织中的团支部,成员主要是团委通过考察任命,团支书一般为社长兼任,当社团发展完善后再通过选举产生新的团支部成员。

现取得成果如下:

材料性成果。

(1)完善了《日照一中社团活动管理办法》,对社团团建工作进行了规范,明确提出在每个社团成立团支部,社团中团员超过100人的成立团总支,同时还对团组织建立方式提出了要求。

(2)建立了《日照一中社团共同体学生活动记录本》,便于学校团委了解各社团团支部工作情况,进行针对性指导,也利于社团本身的总结与社团之间的交流,成为管理社团日常活动的有效手段。

经验性成果。

(1)初步建立了学生团员“双属”管理机制,即学生团员归属社团团支部和班级团支部双重管理,将社团建设纳入了共青团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促进了社团的健康发展。

(2)初步探索建立了共青团组织参与社团活动指导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了教师团总支的指导作用,形成了学校团委、社团指导教师(教师团总支成员)、社团团支部“三位一体”的管理网络,加强了团组织对社团的指导和帮助。

3.实效性成果。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随着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我校学生社团蓬勃发展,社团活动异彩纷呈,成果初现。

(1)大型文体活动的组织方式成功转型。如田径运动会、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由原先以学校老师为主组织,成功的转换为以学生社团为主举办。

(2)传统社团工作进一步规范。修订完善了《日照一中社团活动管理办法》,加强了社团组织建设,健全了社团特别是一批传统社团的组织机构,保证了社团工作的规范、高效开展。

(3)特色社团工作成果丰硕。“海鹰”篮球社团夺取第12届CSBA全国高中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等多项全国冠军;科技创新社团有141人次在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机器人大赛中获得省一等奖以上成绩,有2人被评为“山东省少年科学院院士”;模拟联合国社团有11人获山东省第二届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最具风采代表奖;“商赛”社团获得第十届全国未来商业领袖峰会亚军、CYBL山东地区商赛第四名;绿色和平理事会被评为山东省“最具特色社团”;“其实”文学社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社团。我校竞选成为山东省中学生社团联盟2016年度执行理事学校,成功举办了2016年山东省社团联盟会议。

出现的问题:

1.虽然初步建立了共青团组织参与社团活动指导的机制,但仍须不断完善,共青团组织对社团活动的指导作用仍须进一步加强。

2.虽然社团活动比较丰富,对学生个性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但缺乏整体规划,社团活动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机制还未建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这些问题深入探索,不断修正和完善,不断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学校团建工作。

 

                                日照一中团委

                              2017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