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一中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6-12 11:44 【查看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市教育局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全体师生思想道德修养,根据市文明办相关要求相关精神,特制定学校道德讲堂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基本要 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 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程度,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提供思想道德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 学校道德讲堂建设分为两个层面,教职工层面开设“师德讲堂”,学生层面开设“学生道德讲堂”,通过宣讲礼仪、规范、标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等,引导广大师 生崇尚道德,遵守公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广大师生的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为,构建“尊重、谦让、文明、 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师德讲堂”建设的目标:

1. 深刻理解新时期师德内涵,明确师德规范要求。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引导教职工认识新时期师德的深刻内涵:认识到师德的 核心和灵魂是“爱”与“责任”,“爱国守法”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教书育人”是教师的 天职,“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不竭的动力。要做到爱国守法,依法施教,模范履行教师职责权利;要做到牢记使命,爱 岗敬业,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要做到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切实维护学生权益;要做到教书育人,诲人不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做到坚守情操,以身作则,为 学生率先垂范;要做到崇德乐学,勇于创新,为专业发展储备不竭动力。

2. 自觉践行新时期师德规范,形成良好师德风尚。坚持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准则,将先进的道德理念内化为群体意识,在行为上由“他律”转向“自律”,引导教职工 在实践中“铸师魂”“炼师能”“凝师爱”,不断完善自我,提升综合素质,形成“团结协作、岗位建功、争先进位”的良好师德风尚。

(二)学生道德讲堂建设的目标:

1.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要以“礼仪”为核心,认真领会和践行社会公德,做到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做有责任的社会公民。

2.模范践行职业道德。要以“忠诚”为核心,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理念植入学生内心,外化于行,为培养有担当、重责任的优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3.大力倡导家庭美德。要以“和睦”为核心,做到尊敬长辈、友爱兄弟、和睦家庭、团结邻里,以自身模范行为带动影响邻里,营造良好社区环境,创造家庭幸福生活。

4.主动锤炼个人品德。要以“尊重”为核心,做到团结友善,正直宽容,明礼诚信,自立自强,积极进取,以践行道德规范引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做品德高尚的中学生。

三、工作原则

1. 实践性与实效性原则。以全体师生亲身参与实践活动、体验学习为主要方式,以“道德讲堂”为主要载体,通过活动课、实践课、专题讲座等多种渠道开展工作,增强“道德讲堂”的科学性、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 整合与互补原则。将“道德讲堂”与示范校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与责任教育和校园责任文化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立体工作网络紧密结合,综合利用各类已有阵地,以整合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动工作。

3. 全体性与主体性原则。面向全体师生开展活动,重视广大师生在“道德讲堂”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把握时代脉搏,反映师生需求,使“道德讲堂”真正成为师生自己的讲堂。

四、组织实施

(一)活动对象:全体师生。

(二)活动地点:集中学习地点为学校道德讲堂;班级道德讲堂在本班教室。

(三) 队伍建设:以“道德素养高、文化修养好、自身素质强”为标准,组建一支业务强、素质高、认真负责、热心文明道德传播践行的宣讲员队伍。宣讲员根据宣讲内容 自主组织讲稿,制作课件,学校通过现场听课、群众问卷等形式对讲堂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宣讲员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提高道德讲堂实效。

(四)活动实施:学校道德讲堂根据学校特有的群体,分成两大版块开展相关活动,教师开展“师德讲堂”活动,学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1. 师德讲堂

 开展师德宣讲活动。利用全校集中学习时间,开设“师德讲堂”。面向全体教职工,精心组织宣讲和点评;围绕宣讲主题和内容,开展好讨论交流活动。

 选树师德典型。结合本校实际,选树、培育一批师德先进个人和先进团队典型代表,并将其作为师德讲堂的重要素材,形成崇尚师德典型、学习师德典型、关爱师德典型、争当师德典型的良好风尚。

 创设多样载体。除开设师德讲堂外,通过专家讲座、观看影片、座谈交流、网上学习等形式,大力建设“第二讲堂”,丰富师德教育载体。

 开展师德实践活动。开展“责任与道德”主题演讲、书画展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塑造当代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

 注重考核评估。定期对“师德讲堂”的讲义、教职工学习笔记、学习反思等材料进行检查评比。评选表彰“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并与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优选模等挂钩。

2. 学生道德讲堂

“学生道德讲堂”每周一次,以班级为单位利用每周四下午德育主题班会时间或其他课堂自行组织。活动要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要注意收集活动相关文字材料及照片、录像等影像资料,体现活动成效。

(五)日照一中“道德讲堂”八个基本流程

一是问自己。由主持人引导大家“开场三问”,问自己“心诚不诚、情真不真、行正不正?”让人们在静默中反躬自省,在庄重肃穆心境中开始仪式。

二是唱歌曲。全体人员同唱道德歌曲,使参与者静心。

三是学模范。观看一个道德典型视频短片,讲述一段经典道德故事、道德模范事迹、身边好人善行,引听众深思。

四是学礼仪。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一项市民基本礼仪、文明礼仪,宣传“无礼不立”的道德理念,引导人们做谦恭有礼的人。

五是诵经典。诵读一篇中华优秀传统道德经典篇章,启发人们的道德心。

六是谈感悟。由主持人指定或听自发对道德故事进行点评、交流,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

七是日行一善。根据实际情况,发动现场人员当场或另行时间组织进行一次爱心捐助、志愿服务等活动。

八是送吉祥。由主持人当场向参与者发放道德讲堂小礼物或吉祥祝福话。

五、保障措施

1. 健 全组织,规范管理。学校成立道德讲堂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校长任组长,各分管校长和负责科室主任为成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 管领导抓部署、职能部门抓落实的组织架构。按照上级要求设置专门的道德讲堂,固定活动场所,并制定相关的活动制度张挂上墙。在校园内显著位置设置相关的格 言、经典标语,营造浓厚的校园道德建设氛围。

2. 强化措施,注重实效。要把建设学校“道德讲堂”作为加强师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展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标准,加强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取得实效。

3. 大 力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的意义,宣传优秀教师和学生的先进事迹,及时报道学校“道德讲堂”建设的积极成果。要及 时发布活动开展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相关处室、级部应设专门人员负责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讲堂宣讲稿、活动记录、征文、演讲稿、道德歌曲集等资 料要分类留存,及时建档归档。

 

 

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