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从“心动”到“行动”——东校区开展“校园文明示范区”创建活动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6-12 11:43 【查看次数】:

“彻 底清理卫生死角,从细节凸显校园文明”,“张贴提示标语,用语言彰显校园文化”,这是高二4部4班在创建“校园文明示范区”竞标申请中列出的行动目标。本 学期开学以来,为提高全体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践行社会公德和文明行为规范,东校区开展了“校园文明示 范区”活动,使德育走出教室,在校园里落地生根,实现了从“心动”到“行动”的转变,产生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校 园文明示范区”活动的主题是:净化美化校园,建设文明环境;规范日常行为,培养文明风尚。学校将校园划分为若干个“文明示范区”,主要包括卫生区和绿化 区,由班级竞标承包建设。参与竞标的班级要先对照“校园文明示范区”区域划分设计竞标方案,提交给德育与学生发展中心进行申请,学校择优确定中标班级。

一 石激起千层浪。“校园文明示范区”活动激起了各班级和同学们的极大热情,中标班级积极落实创建方案,暂未中标的班级想方设法积极争取,从而产生了明显的竞 赛效应。中标班级每日派人清扫文明示范区卫生,确保卫生区内无纸屑、果皮等垃圾。各式各样的提示语、标识牌和花草树木的介绍挂牌,就像雨后春笋,插遍了绿 化区,多姿多彩。如“同住一个校,共爱一个家”、“绿草茵茵,踏之何忍”、“丢下的是素质,拣起的是修养”、“小草微微笑,请您绕一绕”等等,或幽默诙 谐,或柔和温馨,或警示醒目,使春意盎然的美丽校园又平添了一道亮丽的景色,也让每一位走过的同学和老师融入在本次活动的氛围之中。

为 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学校实行“活动情况周报制度”, 竞标班级在每周周一课间操期间将上周开展情况上报。德育与学生发展中心指导校学生会定期对竞标区域 进行检查,计入班级量化考评。自校园文明示范区活动开展以来,每一个同学从自身做起,从不随手丢一片纸做起,真正从活动中走进文明,用实际行动诠释“创建 文明校园”。

(德育与学生发展中心  王春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