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语文校本课程《国学经典》 开发教师:卢娟 彭振钊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6-12-05 08:57 【查看次数】:

《国学经典》校本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阴法鲁、许树安主编《中国古代文化史》为主要教材,在讲解过程中参考其他相关的权威材料,系统、全面地讲解中国古代的文化及其发展演变史。作为校本选修课,培养学生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兴趣,丰富学生的知识,通过学习提升自身人文素养,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系统的中国古代史观;作为大学先修课,该课程主要是面向大学“中国古代文化史课程”而开设的,具有较强的目的性和针对性,通过教学和指导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参加相关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

二、任课教师:卢娟 彭振钊

三、教材:《中国古代文化史》(阴法鲁、许树安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四、教学目标:

1、培养学生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兴趣,丰富学生的知识,通过学习提升自身人文素养。

2、通过教学和指导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参加相关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

五、课程介绍

主要侧重以下几方面的内容:(1)在中国古代的民族方面,介绍了各主要民族的形成过程、分布地区、社会生活、历史贡献以及迁徙流动等情况。(2)在古代人的日常生活方面,介绍了农业生产、纺织工艺、建筑艺术和交通工具等。(3)在古代典籍和思想方面,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和演变、书籍制度和历史上有广泛影响的儒学。(4)在古代制度方面,介绍了婚姻制度、家族制度、丧葬制度、官制、选举及科举制度、礼仪制度、货币制度等。(5)在古代器物方面,介绍了礼器、兵器和日用器物等。(6)在古代礼俗方面,介绍了礼仪制度、宗教、民间神道、民间禁忌、民间节日等。(7)在古代地理学方面,介绍了地理学的发展状况,历代行政区划沿革。(8)在古代艺术方面,介绍了陶瓷、髹漆、绘画、书法、音乐、建筑等。(9)在古代科学技术方面,介绍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成就、天文历法及度量衡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