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做文明学子 建文明校园 创文明城市——日照一中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11-17 14:10 【查看次数】:

同学们: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市民,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城市。当前,日照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校作为省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作为日照市的一员,作为日照一中的学子,希望同学们积极了解创城,宣传创城,参与创城,行文明事,做文明人,为日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我校建设文明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一、了解创城,做文明的支持者

全国文明城市,简称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举止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它是对一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评价,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和科学发展水平,是目前全国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绝不是为了争荣誉、拿牌子,而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市民文化素养、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它可以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它事关每个市民。希望同学们行动起来,支持创城,从我做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宣传创城,做文明的传播者

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城市品位的反映,市民素质的体现。我们要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珍爱文明、践行文明、播撒文明,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要积极动员身边同学,共同营造互相关心、和睦相处、团结友爱、和谐美好的人文环境,为“创城”齐奋斗,为“创城”共出力,为“创城”添光彩,营造创城的浓厚氛围,做文明的传播者。

附日照市中小学校创城宣传口号:

1.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教育环境。

2.关注一个成长的心灵,播种一个灿烂的明天。

3.共同关爱成长,共创文明未来。

4.诵读经典,润泽童心,传承文明,培育新人。

5.关爱今天的成长,成就明天的栋梁。

6.努力为未成年人创造绿色文化空间。

7.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心未成年人就是关心我们的明天。

8.树立远大理想,做有道德的人。

9.为了未来奉献一片爱心,为了孩子送上一份真情。

10.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11.少年是城市文明的根基。

12.城市未来在我手中,做文明有礼的小公民。

13.大手牵小手,快乐一起走。

14.小手牵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

15.关心孩子,关爱成长,关注未来。

16.立美德、乐心智,做个高尚的人。

17.立大志、勤学习,做个有为的人。

18.问声老师好,师恩记心上。

19.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20.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三、参与创城,做文明的践行者

作为城市、学校的一员,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文明校园,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同学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创城,做文明的践行者。

(一)遵守学校规定,做文明学子。

1.遵守校园秩序。有序进出校门,主动刷校园一卡通;不在校内骑自行车,将自行车停放在指定位置;不骑摩托车或其它机动车到校;不在楼内大声喧哗、从事体育活动,不乱扔乱倒,不污染墙壁,不损害公物,自觉爱护校园环境;不吸烟喝酒、不喧哗打闹、不打架斗殴。

2.讲礼貌。时刻牢记并使用文明用语,见到老师和校内工作人员主动问好;上、下课时起立向老师致敬,下课时老师先行;回答老师问话要起立,给老师提意见态度要诚恳。

3.认真学习。上课专心听讲,不交头接耳,不随便说话,不做小动作,不趴在课桌上;自习课上保持安静,不交头接耳,不谈笑打闹,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

4.严肃认真参加升旗仪式。参加升旗仪式要仪表整齐,穿校服,戴校徽;升旗时,要立正,面朝国旗,脱帽、行注目礼;唱国歌时,要整齐、庄重、严肃。

5.认真做好课间操。跑操时,队列整齐,纪律严整,步伐一致,口号响亮;做广播体操时,保持安静,不交头接耳,不谈笑打闹,队形整齐,动作规范、有力、到位。

6.文明就餐。按时到餐厅就餐,不到校外摊点买饭;自觉排队打饭,不在餐厅内大声喧哗、打闹,听从督察人员指挥,尊重食堂工作人员的劳动,杜绝浪费。

7.遵守午晚休纪律。按时作息,午晚休铃响后,安静在自己床铺休息,不在阳台或宿舍内喧哗说话,不打手电,不玩手机,不在洗刷间内洗刷、洗衣服;未经允许不得在其他宿舍住宿,不留校外人员在宿舍住宿。

8.自觉遵守学校其他规章制度。

(二)积极参与创城,做文明市民。

1.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知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向先进典型看齐,向道德模范看齐,勤奋学习,争做好学生、好市民。

2.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知晓、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3.积极参加“身边好人”推荐活动。推荐方式一:填写中国移动手机号码并输入验证码登录中国移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线索推荐展示平台(网址:http://haoren.dc.10086.cn/),填写好人姓名、事件发生地、70字事迹简介、联系方式等信息,完成好人好事线索网上推荐。推荐方式二:移动手机用户可编辑好人好事短信,发送至106581055(要求控制在70字以内),也可通过飞信(飞信号:125300)等方式推荐好人好事。

4.积极参加创城义务劳动。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到我校创城包联区域及学校家属区、教学区等地开展义务劳动,为建设美丽和谐的城市环境贡献力量。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团结一心,积极努力,为把我们一中校园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为早日把日照建设成为繁荣、开放的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

 

                                  

 日照一中

  2015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