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关于抵制有偿家教、违规办班等行为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6-24 15:18 【查看次数】:

 

关于抵制有偿家教、违规办班等行为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感谢您对日照一中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先后出台多项措施遏制有偿家教、违规办班补课等行为,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有偿家教、违规办班补课,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要求,异化了纯洁的师生关系,损害了人民教师的形象。暑假即将来临,我校多次召开会议、印发文件,并与全体教职工签订了拒绝从事有偿家教的责任书和承诺书,严格禁止教师利用节假日以任何形式参与或组织有偿家教、违规办班补课,请家长们支持、配合,自觉抵制教师有偿家教、违规办班补课等歪风,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把节假日还给学生。

真诚地欢迎各位家长对我校教师进行监督,如发现有偿家教、违规办班补课等行为请积极举报。一经查实,坚决从严处理,绝不姑息!

最后,祝各位家长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您的孩子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举报邮箱:rzyzjw@rzyz.org.cn

举报电话:8233796  13863359988

日照一中

2015年6月23日

 

 

附:

日照一中治理有偿家教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维护学校、教师的良好形象,根据《日照市教育局关于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日教字〔2015〕43号)、《关于印发日照市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日教字〔2015〕66号),学校决定开展治理有偿家教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的实施,进一步增强教职工遵守职业道德、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规范从教行为,杜绝有偿家教,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学校、教师形象,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整治重点

(一)整治内容:严禁在外租(借)用场地或在家进行有偿辅导;严禁利用工作之便暗示或强制学生参加有偿辅导;严禁教职工之间相互介绍学生为对方提供有偿辅导生源;严禁举办、参与举办各类收费培训班、补习班和提高班等。

(二)整治要求:严格执行《日照一中教师行为规范十项承诺》、《日照一中严禁违规办班补课、有偿辅导的规定》、《日照一中教师违规办班补课、有偿辅导举报奖励制度》,坚决杜绝有偿家教。

三、工作步骤和方法

(一)学习教育和宣传发动(6月20日—6月30日)。

1.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师德规范,传达学习国家、省、市关于严厉禁止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文件要求, 特别是认真学习《日照市教育局关于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日教字〔2015〕43号)、《关于印发日照市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日教字〔2015〕66号)和本《方案》,引导广大教职工领会活动精神实质,弄清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活动重点,增强教职工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通过学校网站、校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媒介,运用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引导家长充分认识有偿家教的危害性和治理有偿家教的重要意义。引导家长不组织、不参与有偿家教,自觉拒绝有偿家教,争取家长对专项行动的理解和支持。

(二)自查自纠和履责承诺(7月1日—7月10日)。

1.自查自纠。广大教职工要通过个人自查、内部互查、领导帮查等形式,对照专项整治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对参与过有偿家教或有参与有偿家教倾向的教职工,学校要安排专人进行谈话,提出整改要求。

2.签订责任书。学校与全体教职工签订拒绝有偿家教责任书,明确参与有偿家教的处罚规定。学校与各处室、级部主要负责人签订治理有偿家教责任书,明确治理有偿家教的内容、目标和失职赎职的处罚措施。

3.公开承诺。全体教职工要做出不从事违规办班补课、有偿辅导的承诺,签订承诺书;校长代表学校向社会做出治理违规办班补课、有偿辅导的公开承诺,并将《公开承诺书》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7月10日前,以处室、级部为单位收齐《自查表及承诺书》、《责任书》交所在校区办公室。

(三)日常检查和防控管理(7月1日—12月30日)。

1.日常检查。在校园网、校园内显要位置设立公开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欢迎公开、实名举报,欢迎群众提供具体材料(手机短信、视频、录音、图片等)。对群众举报的线索及时组织力量查处,暑假期间组织人员明查暗访,对群众、师生反映强烈的教师进行跟踪检查、重点监督。对查出参与有偿家教的人员根据规定及时做出处理。

2.课堂教学质量管控。在日常教学中,加强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利用“推门听课、课堂随机检测、问卷调查、学生座谈”等形式,了解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严禁“课堂不讲课下讲”现象。

3.重点监督。暑假放假前和开学后两周内,对所有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是否参与有偿家教通过问卷调查和学生座谈方式进行了解,并详细记录座谈内容。

4.有效疏导。为满足学生课后学习辅导的需求,各级部、各班级、各备课组要尽快通过QQ群、微信等渠道建立课后学习答疑平台,在线解答学生和家长的疑问,满足学生课后学习需要。

四、总结整改与巩固提高

本次专项活动结束后,各处室、级部要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总结和通报,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集中整改,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整改过程的领导和督查力度,直至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为止。要注意总结治理有偿家教的经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促进教育环境不断改善。

五、落实责任与加强领导

各处室级部在有偿家教治理活动中承担主体责任。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有偿家教治理活动中,各处室级部要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上述规定内容,并达到相关工作要求。对治理活动走过场、成效不明显,群众反映有偿家教问题较多的部门,学校要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直至调离工作岗位。

各处室级部分管领导在有偿家教治理活动中承担领导责任。要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担负起所分管处室级部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实施责任。

学校成立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朱先亮任组长,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对全校专项整治活动进行领导、调度、督察;以校区内的年级为单位,组建工作小组,分管该年级的校领导任组长,级部主任任副组长,备课组长为成员,帮助教职工查找问题,杜绝有偿家教。学校还要成立专门的暗访调查组,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进行暗访、调查,必要时可对调校区或年级进行督查、调查。

日照一中治理有偿家教举报电话:8233796、13863359988;举报信箱:rzyzjw@rzyz.org.cn

   

 

     日照一中

2015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