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海润文学社简介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9-06-21 15:15 【查看次数】:

海润文学社

  海润文学社是意林全国中小学文学社联盟成员,鲁东社团联盟优秀社团,并分别在2017年社联夏会和2018年社联冬会上获得十佳社团荣誉称号。文学社始创于2014年,前身其实文学社。在语文教研室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校园文学活动,致力于为广大学子提供文学交流与创作的平台。

  “海润”的“润”字有三解,一为雨水,二为细腻,三为润泽。土生土长也好,移居超此地也罢,日照人对海总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或依恋,或陶醉,或伤感,或怜惜。这种乡土之爱,也正如我们对文学的热爱吧!文学社是一片海,不算太大,但也足以让我们此刻尽情遨游;它也是一片湖,不算太深,但终将要送我们去往沧澜的海。既有了海,波涛便随之拍岸而来。我们都是见过大海的人,都聆听过那醉人的涛声海韵;我们叫做海润,当然要唱出自己的风韵!文学的灵性有如雨点飘洒,滴滴滋润心灵。我们也要做到细致,用一颗细腻的心,认真对待文学,书写心声。我们更是要像雨点那样润泽大地,让文学的种子扎根我们的校园。我们刚刚起步,未来的日子还很长,希望一路,有你相伴。

  拿起《海若》这本刊物,有人便会不解“海若”二字的由来。这二字出自《庄子,秋水》:“于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叹。”没错,若是传说中海神的名字。几乎是同时期的伟大诗人屈原在《楚辞》中写到:“使湘灵鼓瑟兮, 令海若舞冯夷。”此后的各代诗人都传颂着海若的歌谣。

  2014级文学社主要成员:

  社长:齐石

  主编:朴宇鹏

  副社长:李宜璋

  副主编:邢洋

  美编部:丁月明、焦阳、景灵杰

  文校部长:牟逸群、谢文玉

  文编部长:徐菲、王煜婧

  2015级文学社主要成员:

  社长:邢洋

  主编:刘海川、许京禹

  文校部:刘畅

  文编部:亓钰、滕绪

  2016级文学社主要成员:

  社长:丁科智

  主编:安衍冰、路雯涵、姜楠

  2017级文学社主要成员:

  社长:苏琮博

  主编:曹原、刘一颖、李棋玮

  在学年开始之际,吸收新鲜血液可以说是一个社团最重要的事情。为此,我社会在假期内宣传社团,开学之际举办推介会,然后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了解新生的个性,发掘新生的潜力,最后在招新会上正式确定社员名单。随后,在我校举行的春季运动会上,为保证加油稿的质量,我社对前期稿件的督促和后期处理识别尽心尽力。文艺汇演是日照一中每年除元旦晚会之外最为大型的舞台,完全由我社自主编导主持,以不同的形式呈现给一中学子。像我们之前就举办过课本剧大赛、舞台剧大赛等。本学年为了响应语文周的号召,我社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经典朗诵会。

  2017年8月,日照一中海润文学社2017届招新,本次新招收30多位新社员,为海润文学社的未来发展铺路添砖。

2014级文学社主要成员

招新现场

  9-11月,多次召开社内交流会,就一些文学作品,作家和各大作文大赛展开讨论和交流。

  12月,社刊——“女神”《海若》第五期与大家见面,获得了一致好评。

五位“女神”

   同期:由日照一中海润文学社主办的“诵国学经典,品古韵醇香”国学经典朗诵会在日照一中东校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对于国学的新理解与新热爱,给予了一中学子展现创造力与个人风范的舞台。国学经典朗诵会传达出我们新时代学子的文化选择,继承却不盲从;笃行却不固守;发展创新,古为今用。日照一中海润文学社引领一中学子,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了一致好评。

国学经典朗诵会风采掠影

  2018年,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愿与世上所有美好并肩,敢拥天下一切成功入怀。新的一年,我们做出了新的规划,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只为成就新的辉煌。

  2018年1月,在社内开展书籍推介活动,全体社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并且在校内掀起“读书热”,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校里元旦晚会,文学社节目《醉•太白》精彩绝伦,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将张与驰、动与静巧妙融合,得到了观众的掌声与喝彩。

《醉•太白》

  2018年3月8日下午,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在我校综合楼西阶举行。本次比赛本着弘扬民族文化,传播诗词经典,增强同学们的国学底蕴,活跃校园气氛,展现学子精神面貌的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由海润文学社及古风霁一古韵联合举办。在准备初期,两社分工明确,积极交流,表现出良好的合作氛围。在活动进行中,两社也相互协作,积极配合,使得本次比赛能够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同学都踊跃报名,认真准备,体现了对本次比赛的重视程度。一轮笔试过后,共选出八名选手进入到第二轮比拼当中。在第二轮轮流作答环节中,八位同学遵守现场秩序,你追我赶气氛活跃,充分展现了一中学子“饱读诗书”的知识积累和淡定自若。最后高一四班时雨桐同学以二十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高一九班高光祥和高一十五班周克楠一并以十分的成绩获得二等奖,另有三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并且为每位参加比赛的同学准备了一张纪念卡片。

 本次传统文化竞赛由高一四班苏琮博和高一二十二班孟芯如担任主持人,古风社李佳盈、古风社杜欣汝、文学社丁科智、文学社张心雨担任评委。主办方秉承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践行日照一中和容文化,将传统诗词根植于一中学子精神的土壤。

  2018年6月,社刊《海若》第六期经过进一步的改版与美化,本期社刊封面以王维的《汉江临眺》中“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为主题,深化了社刊的意蕴,体现出社刊的文学底蕴。本期社刊以小说和诗词为主,并在此基础上添加散文与古文。再次掀起了一中学子对于文学的热爱。

《海若》第六期

  2018年7月,参加山东省高中社团联盟夏季峰会。积极参加各项会议活动。并取得了山东省十佳社团的荣誉。

  近半年来我社在自身建设上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首先,《日照一中海润文学社章程》的出现使得我社在管理方面更加成熟,变得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避免了不必要的决策失误和效率低下问题。这一点也是取得了语文组老师们的认可,让海润文学社的发展走在前列。

  湖海沧澜润天地,静吞山河纵遨游。在海润的路上,我们有你相伴,用一点文字,飘洒雨的灵性;握一把文学,书写心的细腻。我们会像温柔的雨、飘渺的风,我们要让文学的种子扎根校园,蓬勃灿烂之夏花。

  只望众座,有待一日,舞上灯火,纵马天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营子河文学社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