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一中关于进一步开展师德师风 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4-29 16:32 【查看次数】:

各处室、级部,全体教职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校根据党委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巩固整改效果,学校研究决定进一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整治重点

(一)集中整治违规办班补课、有偿辅导。

整治内容:严禁在外租(借)用场地或在家进行有偿辅导;严禁利用工作之便暗示或强制学生参加有偿辅导;严禁教师之间相互介绍学生为对方提供有偿辅导生源;严禁举办、参与举办各类收费培训班、补习班和提高班等。

整治要求:严格执行《日照一中严禁违规办班补课、有偿辅导的规定》、《日照一中教师违规办班补课、有偿辅导举报奖励制度》,坚决杜绝“违规办班补课、有偿辅导”现象。

(二)集中整治乱订教辅资料、乱收费。

整治内容:严禁任何与教学、学生有关的商业行为,不从事第二职业;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学习资料、订阅书刊杂志、学习用具等;严禁以任何借口自立名目向学生收费;严禁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礼品、礼金,让学生及家长为个人提供服务等。

整治要求:严格执行《日照一中教材、教学参考资料、教辅资料的征订、使用和管理暂行规定》,严格批办手续,杜绝乱编乱印乱发现象。严格执行《日照一中收费管理规定》,严格收费政策,实行收费通知单制度,通知单列清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经分管领导签字批准并加盖学校法人章后才能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三)集中整治“慵懒散”行为。

整治内容:严禁上班考勤签到签退代签、漏签、迟到、早退,擅自调课、缺课,擅离职守;严禁参加集会活动旷会、迟到、早退,中途随意离会,带孩子与会,随便说话,接打手机;严禁在校内、公共场合或学生面前吸烟;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值班当日饮酒,酒后进课堂、开会或酒后与学生、学生家长座谈;严禁在办公室上网聊天、购物、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等。

整治要求:严格执行《日照一中教师行为规范“十项承诺”》、《日照一中教师行为失范处理规定》、《日照一中“无烟校园”管理规定》、《日照一中工作日禁酒制度》等,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坚决杜绝“慵懒散”行为。

二、整治措施

    1.成立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许崇文任组长,纪委书记范海华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以校区为单位组建工作小组,每个校区前后勤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各党支部纪检委员为成员,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到各处室、级部开展调研,帮助教职工查找问题,对各处室、级部自查情况和群众举报的问题进行督查。

2.集中抓好学习教育。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有关规范办学行为的文件规定,特别是认真学习《日照一中教师行为规范“十项承诺”》与《日照一中教师行为失范处理规定》,引导广大教师领会活动精神实质,弄清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活动重点,增强教职工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 自纠自查。广大教师要对照专项整治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从细、摸透、查实、找准,梳辫子,找差距,摆问题,析原因,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挖出来、认清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每位教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马上改正,对今后的工作要作出诚心的承诺。11月14日前以处室、级部为单位收齐《自查表》(见附件1)交所在校区办公室。

4.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在校园网、校园内显要位置设立公开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举报电话:8233796;举报信箱:fanhaihua@rzyz.org.cn。

5.问卷调查。以处室、级部为单位召开学生、教师、家长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见附件2),采取群众提、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问题,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查摆问题要力戒走过场、搞形式,反对形式主义。要采取跟踪走访等工作措施,加强对教师的日常监管,督导检查教师违规问题,及时整改。

6.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学校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教师有违规办班补课、有偿辅导、乱订教辅资料、乱收费及“慵懒散”等行为,以及群众举报的线索,立即组织力量进行调查核实取证,依据调查取证情况进行鉴定,按照相关规定,视情节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开除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等处分。

 

附:1.日照一中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自查表

    2.日照一中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问卷调查表

 

                                       日照一中

                                    2014年11月6日

 

附件1:   日照一中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自查表

处室、级部:                  姓名:   

问题

1.是否在外租(借)用场地或在家进行有偿辅导。

 

 

2.是否利用工作之便暗示或强制学生参加有偿辅导。

 

 

3.是否教师之间相互介绍学生为对方提供有偿辅导生源。

 

 

4.是否举办、参与举办各类收费培训班、补习班和提高班的问题。

 

 

5.是否存在与教学、学生有关的商业行为,是否从事第二职业。

 

 

6.是否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学习资料、订阅书刊杂志、学习用具。

 

 

7.是否自立名目向学生收费。

 

 

8.是否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礼品、礼金,让学生及家长为个人提供服务。

 

 

9.是否上班考勤签到签退代签、漏签、迟到、早退,擅自调课、缺课,擅离职守。

 

 

10.是否参加集会活动旷会、迟到、早退,中途随意离会,带孩子与会,随便说话,接打手机。

 

 

11.是否在校内、公共场合或学生面前吸烟。

 

 

12.是否工作日中午饮酒、值班当日饮酒,酒后进课堂、开会或酒后与学生、学生家长座谈。

 

 

13.是否在办公室上网聊天、购物、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

 

 

………………………………………………………………………

本人郑重承诺,严格遵守上级有关规定及《日照一中教师行为规范“十项承诺”》,积极维护学校形象,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承诺人:

                                 年    月     日

附件2:   日照一中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问卷调查表

    你了解到的日照一中教师中是否存在以下问题:

1.在外租(借)用场地或在家进行有偿辅导。

2.利用工作之便暗示或强制学生参加有偿辅导。

3.教师之间相互介绍学生为对方提供有偿辅导生源。

4.举办、参与举办各类收费培训班、补习班和提高班的问题。

5.存在与教学、学生有关的商业行为,从事第二职业。

6.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学习资料、订阅书刊杂志、学习用具。

7.自立名目向学生收费。

8.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礼品、礼金,让学生及家长为个人提供服务。

9.上班考勤签到签退代签、漏签、迟到、早退,擅自调课、缺课,擅离职守。

10.参加集会活动旷会、迟到、早退,中途随意离会,带孩子与会,随便说话,接打手机。

11.在校内、公共场合或学生面前吸烟。

12.工作日中午饮酒、值班当日饮酒,酒后进课堂、开会或酒后与学生、学生家长座谈。

13.在办公室上网聊天、购物、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