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加强互动教学,提高地理教学有效性 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 王绪伟 《中学地理》 2016年第三期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6-12-12 17:12 【查看次数】:

加强互动教学,提高地理教学有效性

 

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 王绪伟 《中学地理》  2016年第三期

 

 

在新课标下,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而教师的作用就是引导,教会学生学习而不是单纯地给学生灌输知识。让学生体验地理学习的过程,学会地理思维;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学会像科学家那样探究;提高学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关注教学目标的动态生成等,这些都需要教师重塑新的教学观和更新教育理念并最终落实到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上,其中师生互动是最重要的方面。“师生有效互动”是互动教学中的主要环节,也是改善师生关系,更新传统教学的重要手段。强化师生互动,调动学生参与教学,能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培养学生浓厚的兴趣,减弱学生学习中的疲劳,从而提高课堂效率。结合笔者在十几年的地理教育教学中的体会,谈谈如何进行师生有效互动,促进地理高效课堂的生成。

一、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创设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提高学生参与意识。

新课程标准要求下的课堂教学实践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我们要设法让学生自主实践、自我发展,提出问题,在教师引领下解决问题。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树立正确的师生观和教学观,为学生大胆提问创设一种宽松、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敢于问。良好课堂环境氛围的创建,有助于消除学生的紧张感和焦虑情绪,最大限度地激发积极主动参与教学的全过程,缩短与教师的距离,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从而使学生能发挥自身水平,释放潜能。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多给予学生赞赏性和鼓励性的评价,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从而增强其学习的主动性。在课堂上,老师真诚的笑容,信任的眼神,鼓动的话语,都会从心灵深处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我们应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允许学生有不同的意见,不求探究讨论的结果的完全一致,教师对学生与众不同的见解、异想天开的设想,对学生挑战书本、挑战权威的勇气要表现极大的耐心、宽容和尊重。提升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和创设民主和谐课堂气氛,促进师生互动,为地理高效课堂提供可靠的保障。

二、 建构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策略,采用多种方法增强师生互动的有效性

现代教育理念认为,一个人今天在校的学习方式,必然会与他明天的社会生存方式保持某种内在的一致性,构建以小组为单位的师生合作学习的“师生成长共同体”正是这种一致性的切入点之一。基于此,合作学习已受到越来越多教育人士的关注。生生互动的合作学习方式则是关注中的热点。所谓 “生生互动”是指在课堂教学这一具体情境下,学生与学生之间发生的各种形式、各种性质、各种程度的相互作用和影响,达到生生撞击的目的。采用这种形式,可以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广度和深度,大面积地训练学生的多种能力,达到学生之间平等竞争,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有助于地理高效课堂的构建。

例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2《传统工业区》时,我把学生分成7个小组,每个小组有8位学生,在授课时让各小组内成员进行角色分配,假如我是政府官员、经济学家、企业家、环境保护主义者,采用去鲁尔区考察的方式,考察探究以下问题:鲁尔区繁荣的原因(发展的区位优势),鲁尔区衰落的原因(找出我国东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借鉴鲁尔区整治措施(为东北老工业区振兴献计献策),鲁尔区过去和现在的环境状况,你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各成员考察完毕后,各小组成员以不同的角色首先内部交流,最后采用召开记者发布会的形式,要求各小组组长用简短生动的语言,展示考察结果,小组内其他学生作补充发言,其它小组的学生可以作为记者提问。通过一系列的师生互问、生与生互问,让学生在质疑、交流、争辩的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教师也可根据回答情况,作适当的补充说明和启发,这种合作探究学习不需要教师生硬地将知识罗列,学生很自然地通过合作探究的方式,把知识点引发出来,描绘出一场考察所见所闻场景,既掌握了基础知识,也获得了能力的提高。

陶行知先生说过:“人有两件宝,双手和大脑,双手会做工,大脑会思考,动脑又动手,才能有创造。”因此,重视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努力增强学生课堂的参与性、实践性和体验性,不仅让学生动眼、动耳,还要动口、动手、动脑,真正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快乐、学得会。充分运用课堂教学模式的先进理念,让学生在生生互助的合作学习中有足够的思考、探究的时间和空间,营造一个充满生命激情与活力的课堂,让学生在合作中一起思考、一起探究、一起体会求知的快乐,促进地理高效课堂的生成。

三、设置多种形式的互动活动让学生展示才华,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

作为教师,要通过不断的观察和总结,把培养学习地理兴趣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变学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为此,在地理课堂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来,加强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从而达到高效课堂的教学目的。

1、鼓励互设问题,点燃课堂学习的激情

“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 问题意识是思维的动力,是创新精神的基石。在地理课堂上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先进行讨论,在小组内提问题。教师也可以设计好问题,引导学生模仿老师提问。提问内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学生初步掌握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后,就可以在教学中留有一定时间让学生独立质疑,自我展示。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在学生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学生多说、多问、多思考,让他们自己“跳起来摘果子”,尽量多给学生一点思考的时间和活动的余地,把提问的权利还给学生。

2、开展多种合作互动作业,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所谓“合作作业”,就是合作小组各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同小组内其他成员互相配合共同完成某项学习任务。“合作作业”存在着多种多样的内容与形式。如合作完成某份地理调查报告(例如,水土流失或者荒漠化的成因、措施,当地环境污染的调查等),这些都能激发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学生带着调查报告可以在地理课堂畅所欲言,相互交流补充,能更深层次的理解课本上的知识,让地理课堂更加生动和充满生命力。

3、师生轮流合作出题,激发学生探索兴趣

通过这种方式,有利于把学生推向“主体”地位,能促进学生积极联想,丰富想象力,训练思维力,热烈讨论可使教学民主化,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有机会当“教师”,获得成就感。

4、进行师生互动总结

对学习结果的自我总结、评价是学生一次极好的反思的机会,这种反思的过程是一个思想升华的过程。学生在反思中能够体验到学习知识的快乐与收获,这种体验性的东西是别人无法代替的,这种体验对于逐步培养学生地理学科兴趣、情感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每节课中应该为学生留下一定的时间让学生互动以下内容:这节课我们学到了什么?有什么体会?这节课采取了什么方法解决问题?这种方法对将来的学习有什么好处?每个单元结束后,组织学生对整个单元的学习进行一次总结与评价。在生生互动展示之后,其他小组互动分享,最后师生共同互动评价。

师生互动不是形式上的热热闹闹的你来我往,而是一种生命本性的存在状态,更是师生间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的结果。师生互动是地理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教学形式,提高师生互动有效性,能够实现课堂的动态生成,激发课堂的生命活力。要真正做到师生有效互动,教师不仅要从理念上理解它,更要在实际教学中处理好形式与实质的关系,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互动方式和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活动,同时要以平等的师生观来组织师生互动,构建和谐开放的地理课堂,才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