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转载]母亲教育学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5-23 11:37 【查看次数】:

来源:中国教师报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

  谁是你人生的第一位老师?

  一个人的一生,受母亲的影响有多大?

  “人人都是平等的”

  小时候,曾祖母做寿。一位帮厨的农村姨娘有两个儿子,跟我们小孩子坐一桌。他们样子土气,衣服皱巴。堂兄表姐们穿着崭新的衣服,看着他们,满脸嫌弃。看到哥哥姐姐这样,我也有意把凳子挪得离他们远一点。

  母亲看到后,把我拉到一边说,你是妈妈的孩子,人家也是妈妈的孩子,人人都是平等的,为什么要看不起人家?你如果这样,就不是妈妈的孩子。

  后来我主动和他们坐一起,也不管哥和姐的眼神。我们吃得很开心。他们还掏出口袋里的豌豆给我吃,我们成了好朋友。

  “人人都是平等的”,母亲一直告诫我这句话。无论城乡贫富,无论职务地位,大家在人格上是平等的。

  十多年后,我从乡镇政府被借调到市直部门工作。这一年,“非典”流行,人人惶恐。我所在的机关大院开始分发预防药。发药人员告诉我,药品少,大院里除正式人员外,借用人员都没有药。

  我惊愕了。在面对可能遭受的生命威胁下,原来人和人之间是不一样的,是有贵贱的。那一刻,我的念头是,我绝不调进这个大院,即使它让许多人向往,即使部门已为我筹办手续。我想,一个连最起码的人文关怀精神都匮乏的地方,让我看不到方向。

  此后十年,我在不同的岗位工作,心中却始终有个念想,那就是母亲教给我的“平等”。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用平常心对待每一个人,让人人感受到人格上的平等。

  我和团队同事成为朋友,工作有从属,但是我们有精神上的平等;我和上访群众成为朋友,接访有纷争,但是我们有情感上的平等。

  几年前,从我当年工作过的乡镇来了一位村民,他家里很贫寒,常常被别人看不起。而我却曾在他家吃过豆瓣酱拌饭。

  他说,真心感谢你一直把我当朋友。他走之前,送给我一罐自家腌制的酱菜。那个时候,我突然想到了多年前坐在一桌的两个小伙伴,手上一把豌豆,眼里满是真诚。

  “让人人得到尊重”

  上初中时,我去同学家玩。母亲说,你离开别人家时,一定要到厨房里去,跟那个忙碌的人说声谢谢。

  我问为什么。母亲说,厨房里的那个人,在你们去之前,要买菜、做饭,在你们吃完饭看电视时,又要忙着洗碗,她是最容易被你们忽视的,但她的劳动却最该受到你们尊重。

  “让人人得到尊重”,这句话母亲没有直说,但我能够理解她的意思。

  从市直部门出来后,我到了省教育厅,其中负责的一项工作,是对全省新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在培训晚会上,学员们编排了一个关于春耕的舞蹈。

  20多个女学员用欢快的舞姿表现着播种的繁忙景象。为了烘托气氛,大伙儿还用纸糊了一头牛当道具。两个小伙子钻进牛肚子,搭着肩、弯着腰,让牛摇头晃脑,配合舞蹈。

  演出结束时,女老师们在热烈的掌声中,挥手谢幕,台下的2000多名观众也准备离场。我留住大家说,今天最应该得到肯定的,还有两名男学员,他们没有露面,却一直在默默地表演。请大家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意!

  这两名男学员从牛肚子里钻出来,红着脸,喘着气,看着台下全体起立鼓掌的人,腼腆而感动,用手不停地抹着脸,不知抹掉的是汗水还是泪水。

  我对这群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老师们说,我送给你们一句话,“既要关注台上的明星,也要尊重幕后的英雄”。请大家记住,我们即将从事的教育,就是要让所有的学生受到尊重,学会尊重,善于尊重。

  “永远要与人为善”

  上大学时,有同学为奖学金的一点加分跟我计较,我非常气愤,要去理论。

  母亲知道后,给我讲了一件小事。说我们家多年前搬家,结果因为实在太忙,到晚上做饭时,才发现没有菜了。她只好到邻居家去借鸡蛋,想对付着做蛋炒饭。邻家的老婆婆去厨房拿鸡蛋,却一直没有出来。

  母亲站在柴房旁,无意瞥见,老婆婆在蛋筐里把鸡蛋拿在手里,比来比去,挑选着最小的鸡蛋。

  母亲问我,你知道我是怎么去还鸡蛋的?我想,母亲生性要强,一定是把更小的鸡蛋还回去。

  母亲笑着说,我去还鸡蛋前,也挑了半天,不过是挑了最大的鸡蛋。母亲说这番话时,我能想象邻家婆婆看到这几个鸡蛋时的感叹。

  母亲说,不管别人怎么对你,你要记住,永远要与人为善。你跟别人计较,就是在跟自己计较。你要是还更小的鸡蛋,下次岂不是只能借到鹌鹑蛋?以后邻居还怎么相处?人心不是铁,都可以捂热;怨气即使是冰,也可以化散。

  “永远要与人为善”。那年借鸡蛋的事发生后,我们和邻居家渐渐好相处了。邻家煮饺子,总要给我们端一碗。邻家婆婆病了,我们也热心地帮着照看。

  这些年来,我始终记得这句话。我在学习和工作岗位上,被人误解过,猜疑过。我对自己说,永远不要纠结于别人对你怎么想,不管别人对你什么态度,你始终报之以善。善是一种无言的表达,善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善可以化解,善也可以感染。

  用一颗善良的心、包容的心、仁爱的心,去对待自己,对待别人,对待工作,对待生活。在滔滔的岁月中,你会发现,一些事情曾经让你斤斤计较、心烦意乱,当时似乎不可调和,但是多年之后再回头来看,其实也就是几枚鸡蛋的小事。  (作者:夏风  湖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