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好课堂指向思维开放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11-17 02:29 【查看次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教育家叶圣陶指出:“训练思想应该是学校各科教学的共同任务。”可以说,课堂应该是思维的课堂,是激活大脑巨大潜能的课堂,是提升学生思维深刻性、广阔性、批判性、敏捷性的课堂。一堂好课应该具备以下“思维任务”:

  思维碰撞。课堂不能是教师的“一言堂”,也不能是某个学生的“一言堂”,而应该是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不同的思路、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想法交织在一起,共同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多元学习。一般情况下,语言智能强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清晰流畅、准确生动地表达自己或同伴的思维过程和结果,运用文字游戏或讲故事等方式进行个性化学习;数理逻辑智能强的学生,会特别关注文本中的数字,通过数字进行学习;视觉空间智能强的学生,可以发挥“一图胜千言”的作用,将图表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身体运动智能强的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身体各部分的功能进行表达,或根据学情需要,采取角色扮演、课本剧、舞蹈等活动进行个性化学习;音乐智能强的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音乐天赋,利用节奏、节拍、韵律进行学习……这些符合学生个性天赋的学习方式,利于学生优势智能的发挥,也利于学生智慧潜能的开发。

  言之成理。学生在课堂上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但教师要引导学生明白,发言时应该有根有据,不仅要自圆其说,还要理性、客观。这种课堂可以培养学生求真证伪的习惯,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包容错误。从某种意义上说,课堂就是“错堂”。对于课堂中的错误,教师不必大惊小怪,也不要与学生争夺话语权。学生的成长历程、人生经验不同,对于事物的认知理解有所偏差,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集体智慧,让学生自己发现错误、自己分析错误、自己改正错误。

  问题引领。学生遇到困惑、怀疑、好奇,就会产生思考的欲望。因此,教师要不断提出优质问题,进而引领学生提出优质问题,使学习成为学生的自发行为。优质问题应该具有生活化、具体化、启智化、游戏化等特点,能够真正点燃学生思维的“圣火”,使思维的“火种”渐成燎原之势。

  大胆质疑。“智慧始于质疑”,质疑利于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养成,也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养成。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学生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过程,是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过程,也是学生求异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类比思维、辩证思维等思维素养的提升过程。

  不断追问。在合学和展示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及时追问,让问题向纵深发展的同时,也让学生的思维向纵深发展。这种思维的碰撞,会产生认知的冲突、智慧的火花,也会成为创新的起点。

  (崔春荣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茌平县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5年10月28日第7版

上一篇:追问学校课程建设的“5W”

下一篇:课改究竟怎么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