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一中“推门听课”管理制度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6-07-19 15:19 【查看次数】:

为深入落实我校“质量立校”战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策略的深入实施,引领全体教师认真准备和上好“每一堂课”,经学校研究,决定实行“推门听课”制度,要求教师努力提高常态课教学水平。现将相关要求公布如下:

一、组织保障

根据实际情况,成立各校区“推门听课”中心组以及各年级“推门听课”小组。

东校区:

组  长:傅强

    副组长:牟春林 崔久华

    成  员:李西亮 田玉辉 宋书启 高月峰 许崇武 韩立华 相翠翠 安  斌 张  林

西校区:

组  长:丁兆俊

    副组长:范海华 李斌宜 王秀法

    成  员:葛坦花 王义朋 陈录伟 滕怀勇 梁启冰 张永见

孙敬升 张元芳 王玉祥 王存胜 李先伟

各年级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推门听课”小组。组长是分管各年级的学校领导,副组长是级部主任,成员是在本年级任教的中层干部、学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相关备课组长和本年级本学科相关老师。中心组和各年级听课小组分别负责校级层名和年级层面的“推门听课”活动的安排与组织。

二、听课形式

一是听课组人员听课。听课采取随机听课的方式,不提前通知授课人、不提前通知授课班,课前十分钟中心组和级部听课小组相关听课人员采取个体或集体听课的方式进入班级听课。

二是其他学校领导、教干教师无须事先招呼,可以随时进入课堂听课。

三是经学校批准或同意,学生家长、校外领导和老师也可进课堂听课。

三、考核评价

听课组成员要以“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观察评价量表为主要评价依据,对每一节“推门课”进行量化考核,每节课后各级部教导员将评价量表收齐于下午5点前上交学校校区教科研中心。教科研中心把该老师“推门听课”得分和“课堂教学观察”得分相加后取平均分,作为该教师本学期课堂教学量化考核最后得分,计入个人考核成绩。

四、评课要求

做到听后即评,进行综合评议,评课的内容主要突出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共同体探究的必要性、课堂检测的实效性等方面进行评议,还可以对教师教学中的教学设计、教学语言、课堂管理、习题配置、结构安排、知识密度乃至板书、教态、多媒体使用等若干方面逐一进行评价。听课人员要向授课教师反馈听课评价,要对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给予表扬,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要求或建议,要对教学态度不端正的教师给予善意的批评,并于下一周内追踪听课。

五、对听课人员要求

(一)组织有力,及时反馈。“推门听课”中心组和各级部“推门听课”小组要组织好每次听课活动,听课结束要参加评课活动,要进行反馈。每学期结束后要就“推门听课”情况进行总结。

(二)高度负责,认真听课。听课组成员要本着对执教教师高度负责的态度,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到位及时,认真负责,作好记录。

(三)及时评价,按时上交。听完课以后要及时对老师课堂教学等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并上交量化考核表。

(四)做好考勤,保证质量。校区教科研中心和各级部对每次参加“推门听课”人员进行考勤记录,以确保“推门听课”活动的顺利进行。

(五)落实推门听课“五保证”措施。

1.时间保证:由统一组织,逐渐内化为自觉行为。

2.内容保证:全面铺开,不限于自己所任教或分管的学科。

3.对象保证:以青年教师和薄弱学科教师为主,逐渐面向全体教师。

4.节次保证:中心组成员和级部听课组成员每人每周至少一节,每学期“推门听课”次数不少于20节。

5.质量保证:听后要参加评课,与执教者及时交换意见。

六、对执教教师要求

(一)开放课堂,欢迎听课。所有课堂一律对外开放,所有执教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听课,也不得采取变通的办法,有意调换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式。本周内已经报名参与“每周一科一课”课堂观察活动的老师将不在“推门听课”的范围之内。

(二)刻苦钻研,提高水平。所有教师要认真研究“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策略,精心编制导学案,加强自身建设,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三)调整心态,适度减压。虽要打破既定的“预设”,但不影响精彩的“生成”,力求“原生态”课堂,向常态课堂要质量。

(四)学会反思,勇于直面。听课后,向听课组提供教学设计,吸取评课反馈建议,积极进行教后反思,对课堂教学中的“得与失”作出总结,每学期结束撰写课堂教学反思体会。  

(五)运用信息技术,发挥辅助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挖掘电子白板的使用功能,发挥其辅助作用。

(六)保持稳定,井然有序。“推门听课”活动不打乱各位老师上课计划和课程表安排,各位老师没有必要临时改变教学计划。

日照一中

          201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