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一中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资源整合的实施意见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6-07-19 15:18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我校优势,统筹优化东、西两校区教学资源,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我校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学校决定进一步整合两校区各学科教学资源,现对我校教学资源整合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和·容”文化为引领,以新课程理念为导向,以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为宗旨,遵循资源共享,统筹规划,运作有序,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学科教学资源库”建设为重点,以课堂教学研究为主阵地,以校本教研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两校区教学资源整合,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实现“办名校、聚名师、育英才”的“一中梦”而奋斗。

二、主要目标任务

(一)通过教学资源整合,探索解决学科发展不平衡,教师个人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有效方法,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建设一支有较强教科研能力和较高教育教学水平的教师队伍贡献力量。

(二)通过教学资源整合,积极解决教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困惑,探索更加适合我校发展的教学策略,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三)通过教学资源整合,探索适合我校现状的教科研活动模式,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共享,努力实现各学科均衡发展,两校区共同发展,进一步提高我校办学水平。

三、主要整合内容及措施

1.加强课程资源的建设与整合。

各学科要加强对国家课程二次开发的研究力度,加强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的整合力度,努力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相关年级和学科要加强对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的研究力度,为顶尖学生培养积累课程资源;相关学科教研室和辅导教师要加强对奥赛辅导课程的研究力度,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奥赛指导课程;为更好地适应未来新高考的要求,加强对特色校本课程的研发和实施力度,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人员编写《向着梦想起航——中学生职业规划校本课程》,建设精品特色校本课程。

2.加强课堂教学资源的建设与整合。

通过举行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加强“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资源建设。举行“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观摩课、展示课以及优质课比赛等,推出优秀课例进行研讨;进行课例式“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每学期各学科从东、西校区推出6个精品课例,学校组织评委进行课例评选,形成精品课例集;进行“三步五环节”课例研究,使“课例实证感悟”成为老师们的常态,使“边教边研边写”成为老师们的习惯。

3.加强学科资源库的建设与完善

为推动学科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采取“骨干教师带领,团队成员参与”的“项目负责制”办法进行“学科资源库”建设,即在学科教研室的统一规划下,将高中阶段课程分成若干项目(或模块),每位学科骨干教师带领一个小团队承担一定项目,完善该项目范围内的包括教案、导学案、课件、题库、微视频、录像、音频、视频、双向细目表等在内的“学科教学资源库”,尤其要建立“导学案资源库”和电子版“教研题库”,不断加强对校编一轮复习资料的完善和修订工作。

学期末学科教研室对本学科各团队所承担的项目内容进行汇总、验收、完善,学校对“各学科资源库”进行检查验收。以此不断传承,逐级逐年完善,实现资源共享。

4.加强培优促尖教学资源的积累与传承。

多措并举加强培优促尖工作,积累和传承高三复习备考经验,探索并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培养尖子生的“教”与“学”的方法与资源。

各学科教研室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交流研讨,撰写《日照一中尖子生学科教学指导策略》。通过交流、座谈、经验总结等途径收集高三尖子生学习方法,整理、完善,形成《日照一中尖子生学科学习方法汇编》。实施理科“700”工程,文科“680”工程,各学科树立“满分”目标意识,制定“满分卷”答题策略,提高学科得分率和有效率。

加强对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研究,通过印发“明白纸”的方式让学生明确各高校报名时间、报名条件、特殊政策、笔试科目、笔试时间、面试形式、面试时间、优惠政策、冬(夏)令营情况、小语种、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特殊专业等事宜,增强备考针对性。

采取个人申报,教研室遴选推荐,学校审核的办法在教研室内部确定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学科奥赛辅导教练,东、西校区各一名,积累和传承奥赛辅导经验,形成备考资源库。

四、主要整合途径

(一)加强跨校区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搭建交流平台。

跨校区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是实现资源整合的重要途径,各学科东西校区教学资源整合的实现要依赖于跨校区校本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为此学校要建立健全跨校区校本教研活动运行机制,努力实现跨校区校本教研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教学资源整合提供活动平台。

1.制定配档表,强化执行力。

各学科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在每学期开学前的校本研训期间制定《学科跨校区教研活动配档表》,将本学期主要跨校区活动时间、主题、内容、活动地点等制成配档表,以便对照落实,教科研中心负责汇总把关,督导检查。

2.加强交流,活动规范。

每学期学校组织多层面,形式多样的校本教研活动,并对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开学前学校教科研中心制定方案,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暑期(寒假)的校本研训活动。学校定期举行教科研工作沙龙,相关处室主任(副主任)、学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参加,采取书面成文、口头汇报的方式就学科教学研究、课程建设与实施、课题研究进展、课堂教学、学科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惑进行交流,学科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使教科研工作不断进步。每学期各学科在学校统一安排下至少组织两次本学科全体人员参加的“大教研”活动,至少组织两次两校区同年级同学科教师集体研讨活动,每个备课组每周至少举行一次集体备课,备课组之间、任课教师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备课组长论坛”。

3.明确要求,保证效果。

为使跨校区校本教研活动发挥最大效能,扎实、有序、有效地进行资源整合,校本教研要努力做到四个保证和六个统一:时间保证、人员保证、内容保证、效果保证;统一教学目标与要求、统一研究教材(重点、难点、疑点、易混点、易错点、关键点),统一教法学法、统一课程教学进度与课时分配、统一导学案与作业训练题,统一检测与模块考试。

(二)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实现资源共享。

积极创造条件,培养日常教研基于网络的习惯,充分利用QQ群、微信、教研平台等先进信息技术,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举行“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课堂教学比赛活动,建立学科教研QQ群、微信群、公共邮箱,积极探索网络教研的有效形式,基于网络平台加强日常教研,实现“时时、处处”无缝隙交流,实现教学资源及时共享,努力实现两校区各学科均衡发展。

五、主要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确保落实。

为更好地进行资源整合,必须加强学校对校本教研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以分管教学的校长为组长,东、西校区教科研中心主任(副主任)以及各学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为成员的校本教研领导小组。确立学校教科研中心---学科教研室---年级备课组---教师个人四级教科研网络。校本教研领导小组负责校本教研活动的组织落实、业务指导以及督导检查,牵头制定《各学科发展规划》和《学期校本教研计划》,保证校本教研的各项任务在四级教科研网络中顺利实施,在级部的配合和支持下,建立起教科研活动联动机制和资源共享机制。实现校区间、级部间、相近学科间的教科研联动和资源共享,形成教学、教研和科研三位一体的教学支持网络。

2.支持有力,保障到位。

学校将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搭建各种平台,鼓励各学科教研室以及全体教师进行资源整合工作;学校将调动各方面力量,为教学资源整合提供提供人力、物力、技术以及其他各项相关支持与保障,确保资源整合工作能够顺利实施,做出成效。

3.定期考核,及时表彰。

学校每学期组织专门人员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查看材料等方式对学科教学资源整合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及时反馈,推出典型榜样,将资源整合情况作为评选优秀教研室的重要条件之一,并纳入优秀备课组评选条件,学校将通过一定方式进行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