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一中2015—2016学年下学期“学科活动周”安排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6-02-19 15:20 【查看次数】:

为落实“一二三四”的学校改革发展思路,不断加强学科建设,营造浓厚的教科研氛围,全面提升教科研工作品质,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本学期我校决定继续设立“学科活动周”,各学科教研室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学校教科研工作计划,结合学科特点,制定“学科活动周”计划,在“学科活动周”内安排与学校、教师和学生发展相适应的教科研活动,要突出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两大重点,为建设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现代学校贡献力量。

具体安排如下:    

学科

周次

主题

主要任务目标

地理

第3周

加强课堂教学研究,

探索构建生态课堂;

 加强新高考研究,

 提高教学有效性;

加强活动引领,

提高学科素养。

1.开展各年级课堂展示活动及听评课活动,展示教师风采,推进课堂教学研究,探索构建生态课堂。2.加强对考纲、考题、考试说明的研究,落实青岛高考备考研讨会的会议精神以及全市二轮研讨会精神。3.举办学术讲座,促进教师专业成长。4.进行校本课程编写研讨会,构建课程体系。5.加强学法指导,落实学习常规,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力度,提高学生学科素养。

物理

第4周

加强物理模型建设,

促进学科知识应用;

培养学生学科兴趣,

提高综合应用能力。

1.加强物理模型建设,促进学生对模型的认知。2.深入研究高考数学与物理教学的关系,结合并落实市研讨会精神,研究教学及高考复习策略。3.开展“一师一优课和一课一名师”听评课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4.举行专家报告会,提升教师专业素养。5.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学科素养。6.对学生学习进行规范养成教育。7.开放实验室,让实验教学从课堂延伸到课外,进一步培养学生实验探究能力和创新意识。

政治

第5周

关注生活,心系国家;

研究高考,提升能力。

 

1.关注两会,举行时政班会:“我谈两会”。2.举行“看时事、谈时事、评时事”课前时政播报主题活动。3.走进社区,体味基层民主。4.进行学生知识竞赛活动。5.搜集成语谚语诗词等哲理性文字,激励学生。6.进行新高考、新试题、新考纲研究。7.“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生态课堂构建研究。8.导学案编写经验交流活动。

历史

第6周

 

研读考纲考题,

建设高效课堂;

培养思维能力,

提升学科素养。

 

1.高三举行二轮复习专题研讨,研读考纲考题,打造高效课堂并邀请专家举行高考专题讲座。2.高一、高二以研读考纲考题为突破口,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3.交流导学案编写经验,实施“三步五环节”课堂教学策略与生态课堂构建心得体会。4.通过历史知识竞赛、优秀试卷展览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5.研发与高考密切相关的校本课程,拓展学科视野。6.深入开展听评课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英语

第7周

 立足课堂教学研究,

 提升专业施教能力;

加强活动引领,

拓宽学生视野,

培养学科素养。

1.举行生态课堂教学策略研究活动(听力课、阅读课)。 2.进行高效高三复习策略研究。 3.举行专家报告会。 4.良好英语阅读习惯养成教育。5.举行各年级英语书法比赛、英语词汇听写大赛、英语阅读竞赛。6.开展每日英语课前5分钟演讲、英语辩论赛。

数学

第9周

提升教学品质,

培养学科素养。

1.加强对考纲、考题和考试说明的研究。2.加强对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培养研究。3.数学重点难点教学研究。4.大学先修课程与奥赛课程培训。5.举行数学竞赛,选拔优秀奥赛生源。6.举行学生学习报告会,指导高三复习工作。7.进行数学双向细目表的编制工作。

语文

        第12周

 

书香芬芳美丽校园  经典点亮智慧人生

 

1. 探究“散文整体阅读”教学案例,举行“文学课堂”教学研究活动。2.2016年山东语文高考试题趋向研讨与“高考模拟试题”的命制。3.对话经典,推介中外名著,开展师生中外名著阅读活动。4.对话名师,举办名师报告会。5.举办书法比赛、汉字听写大会及中国成语大会等活动。6.举行“春天我送你一首诗”朗诵活动。7.组织学生参加“语文报杯”“叶圣陶杯”“旺金杯”及创新作文大赛。

化学

第13周

 

 研究新考纲考题,

 提高教与学品质,

 培养学生学科素养,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通过学生的主体活动引领学生走进美妙的化学世界,激发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化学科学素养。举行竞赛活动,探讨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科技的关系等。

2.通过教师教研活动引领教师更好的整合教师资源,聚集全体智慧,更好的提高教学品质,借助于经验总结、沙龙、讲座等形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指导学生进步,促进自身提高,达到了“师生共同成长”的目标。3.汇总新高考的信息,举办新高考学科研讨会。

综合实践与科技创新

第14周

 

建设数字化校园,

展示科技创新成果。

 

1. 评选校园“十佳科技创新之星”,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精神,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良好的氛围。2.激发创新精神,培养实践能力,鼓励广大学生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和生活实际,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3. 培养具有专业精神技术、信息、研究性学习专业教师队伍。

生物

        第15周

 

建设高效生态课堂,

共享交流学习之乐,

加强学生个性培养,

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1.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提高学生生物学学习兴趣,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科学素养。2.开展高一新授课、高二会考复习课观摩研讨,深化课堂教学研究。3.开展二轮复习研讨,观摩二轮复习课,研究考试说明、分析新课标试题、编制双向细目表活动,提高备考复习的预见性和针对性。4.通过专家报告和专家指导,提高备考复习效率,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质量。5.奥赛辅导、大学先修课程的研究交流,让学生个性特长得到有效发挥。6.期中考试后的交流,研究教情与学情,发挥评价的功能。7. 开展“一师一优课和一课一名师”活动。

                                             

备注:

1.请各教研室提前一周完成《学科活动周方案》的制定,并提交学校相关领导审阅,将活动方案电子稿发至jkyzx@rzyz.org.cn 。

2.请各学科于活动结束后及时对活动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对亮点工作进行推广宣传。                                                                                             

 

 

日照一中

201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