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家园

 
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信息技术与综合实践活动名师(部分)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5-12 14:36 【查看次数】:

梁启冰

(特级教师、正高、齐鲁名师等)

 

梁启冰,中共党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日照一中正高级教师,兼任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信息学奥赛优秀指导教师,先后荣获了齐鲁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科技辅导员、山东省优秀电教研究人员、山东省教育技术装备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优质课评选一等奖、日照名师、日照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日照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教育援疆先进个人等荣誉。已连续四年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表彰为“突出贡献奖”并赴京领奖。

梁启冰老师致力于科技创新、机器人及信息学奥赛指导研究工作,成绩突出。2002年以来,带领他的团队指导的学生2人获国际银牌、7人获全国银、铜牌,90余人获全国一等奖,先后有60余人被保送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2012、2016年担任山东省信息学奥赛主教练,指导学生获3金10银。在青少年科技创新类大赛中,综合实践与科技创新团队指导学生获奖和专利也硕果累累。机器人大赛也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组建日照一中机器人队代表山东省参赛获得中国科协组织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VEX项目山东省参赛历史上首枚金牌。

梁启冰老师主持承担多个国家、省级课题研究并结题,研发《学生成绩分析系统》、《计算机阅卷系统》等多套教学管理软件,节约软件采购资金达50万元。在国家、省刊物发表文章7篇。信息学奥赛教材《信息学奥林匹克》副主编,曾担任山东省基本能力高考命题组成员,参与高考命题。

作为学校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他建立了教师成长共同体网络教研机制,带动教师团队整体提高。全教研室12位教师均为信息学奥赛、科技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比赛、机器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有6人获全国、省优质课评选特等奖、一等奖,6人获市优质课一等奖,3人被评为省、市教学能手。

1998年主持建立了日照市教育系统首个门户网站,该网站连续5年被评为国家、省优秀教育类网站,2011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百所优秀网站。2008年主持研发学校办公教研系统,解决了网上办公、教研难题,组织教师教研博客评选、校园科技之星评选活动,促进了学校教研工作发展。

在梁启冰老师的努力积极带动下,学校乃至日照市的信息学奥赛、科技创新、机器人大赛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全省的各类比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学校被评为山东省高中首个由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表彰的“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连续13年被评为全国奥赛金牌学校,得到了业内同行的高度认可,对日照市乃至山东省、全国信息学奥赛、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杨秀(市教学能手等)

 

杨秀,中共党员,全国十佳创新名师,山东省优秀科技教师,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日照市信息技术学科骨干教师、教学能手。

课堂教学基本功扎实,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教学水平,获得全国优质课一等奖,山东省信息技术学科首届基本功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全国首批创新名师孵化大赛一等奖,在国家刊物《中国信息技术教育》、《中国科技教育》上公开发表论文4篇,省级刊物《少年发明与创造》上发表论文3篇,《中国创新人才的培养与评价实践》专著中发表论文2篇。

致力于学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培养,从事信息学奥赛辅导12年、科技创新发明辅导13年,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评比、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全国科学表演大赛、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青少年机器大赛等各类创新类比赛活动。所辅导的学生先后有1人获得国际银牌,152人次获全国一等奖,120多人次获全国二等奖,100多人次获省一等奖,120多人次获得国家专利,辅导学生发表科技创新论文12篇。连续多年获山东省信息学奥赛优秀辅导教师、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优秀辅导教师、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园丁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优秀辅导教师、省市级优秀机器人教练等。

在开展科技创新教育的过程中,潜心钻研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建设,开发了《日照一中科学素养》系列校本课程,并在山东省首批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评选中荣获一等奖,目前已经成功印刷并实施了《日照一中科技创新与主题探究》、《日照一中创新发明教育》、《日照市海洋新能源的创新开发利用》、《日照一中综合实践活动手册》、《纸主题实践活动》、《日照一中创新科普剧》等校本课程教材,校本成果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次,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辅导员创新成果一等奖3次。

王建梅(省优质课一等奖等)

王建梅,高中信息技术教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2008年获得曲阜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育硕士学位。长期致力于信息学奥赛和电脑制作活动的研究,所辅导的学生有1人获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多人获全国信息学奥赛和电脑制作活动省一、二等奖,本人多次获全国指导教师一等奖。2007年获山东省高中信息技术优质课一等奖,2011年获山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二等奖,2011学年、2013学年获市基本能力优秀备课组成员,2014年被评为校庆工作先进个人。教学之余,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并有多篇在全国、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其中,《中专课程改革应重点解决的四个问题》发表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上,《“三步五环节”教学模式在信息技术课堂中的应用》发表在《中国当代教育科研理论与实践》一书中,《“高中信息技术”网络考试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发表于《网友世界》。

史绍云(市教学能手等)

史绍云,中学一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测量师,沙盘治疗师,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心理学会会员,山东省首批普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跟进式指导骨干教师,日照市教学能手,日照市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日照市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成员,日照市心理咨询志愿者,,先后获得日照市首届心理健康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山东省首届心理健康优质课评选一等奖。

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如:《班主任应关注学生的心灵》在《中国科教创新导刊》发表、《高中心理校本课程—不因路远而踌躇》省教育学会一等奖,主持完成省重点课题《心理健康教育课的模式与内容》的研究等

史绍云老师扎实开展日常心理咨询,对相关年级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适当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做到了用爱心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

王晶(市教学新秀等)

王晶,女,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2月出生,祖籍山东新泰。2009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日照第一中学中级信息技术教师,综合实践与科技创新教研室副主任,日照市教学新秀。

从业六年来,专心致力于信息技术学科教学教研工作、中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辅导、中学生电脑制作大赛辅导等工作,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工作中,善于学习,肯于钻研,勇于实践,开拓进取,乐于奉献,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多次被日照市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定为优秀教师、师德考核优秀教师。撰写的论文多次发表在《中国电化教育研究》、《中国信息技术教育》等国家级信息技术类核心期刊,先后十余次执教省级、市级、校级信息技术公开课。2012年5月,获得山东省日照市高中信息技术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13年12月,获得山东省高中信息技术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在培养人才方面,积极致力于中学生电脑制作大赛辅导和中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辅导,辅导的学生中,先后有30余位同学获得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技术设计一、二等奖、文艺设计一等奖、辅导的微视频获得“全国十佳影片奖”,部分同学已获得全国985高效自主推荐资格。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在校高中生参加形式多样的科技创新大赛,为培养校园创新文化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