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家园

 
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西校区举行第三期教师论坛与班主任论坛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5-25 10:37 【查看次数】:

5月20日晚,西校区在学术报告厅(二)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期教师论坛和班主任论坛,学校领导朱先亮、丁兆俊、王秀法出席了论坛。

第一时段是教师论坛,西校区全体教干教师参加,教师论坛由学校教科研中心主任葛坦花主持,由丁兆凤老师主讲,她报告的题目是《润“人”细无声-----参加“一师一优课”和“一课一名师”活动有感》。丁老师从自己参加学校的“一师一优课”和“一课一名师”活动以及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优课”视频录制过程谈起,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讲述了自己在这一过程中是如何备课、上课以及如何渗透“学科育人”思想的,如何借助这一平台以及各种平台成长进步的。报告紧紧扣住主题---润“人”细无声,很好的体现了学科教学到学科教育的转变。

葛主任简要总结了本次“一师一优课”和“一课一名师”活动,在总结时她要求全体教师在常态教学中要更很好的落实从学科教学到学科教育的转变:一是要从思想上要深刻认识到学科教学内容在培育核心素养上的作用和价值;二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学科教学内容三要素间的关系。

第二时段是班主任论坛。论坛由学校德育与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陈录伟主持,李政勤老师主讲,题目是《“划”出美丽的人生》。李老师主要就学生人生规划指导进行了阐述,介绍了人生规划的主要分类、基本模式、基本方法。同时李老师结合学生实际,通过具体的实例从德育、常规、学习三个方面重点讲解了他学生在校规划的基本做法,为班主任提供了很好的范式,展示了一名青年教师“规划教育生涯”的良好的素质。

陈录伟主任就班主任论坛活动进行点评,给予了李老师的报告高度评价和肯定。同时陈录伟主又向各位班主任推介了国际上流行和通用的关于人生规划的SWOT模式---SWOT分析又称态势分析法,就是把内外环境所形成的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结合起来进行分析,以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和策略的方法。最后,陈主任就学生管理等方面又提出要求,要求班主任们“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为学生生活、学习营造积极、温馨和谐校园氛围。

(图/安风旗   文/傅鲁峰邱田芳 李秋梅)

论坛现场

教科研中心葛坦花主任主持教师论坛

丁兆凤老师主讲教师论坛

德育与学生发展中心陈录伟主任主持班主任论坛

\

李政勤老师主讲班主任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