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教学感悟(朱耀彩)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6-13 08:50 【查看次数】:

一、教学设计思路

本板块为“底层的光芒”,而《老王》正是刻画了一个忠厚老实善良的不幸者的形象,作者通过老王这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的人性光辉,所以我设计了两个目标:1. 理解文章内容,感知人物形象2. 揣摩细节和语言,领会语句的意味。

课标要求“应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让学生“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尊重学生的阅读感受,教师从高处点拨、指引,让学生在品词品句读文中逐渐探索体悟文章的高度。

所 以在具体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我特别注重了以文本为主、以学生为主。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主要设计四个环节:初读课文,整体感知;再读课文,认识老王;三读 课文,品味老王;四读课文,探讨主旨。最后让学生再谈谈学习课文后的感受,来进一步加深对课文主旨的理解。整个设计以语言品味为主,采用启发点拨法,来完 成本课教学;设计带有针对性、启发性的问题,诱导学生思考,通过语言的体会,解决本文重点;同时采用朗读、讨论、质疑、练习等方式让学生动脑动手,调动学 生的生活体验,以理解人物形象为文本研读的线索,继而能准确全面地把握人物的个性与命运。总之,通过品读法、探究法、拓展法等来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提高 阅读能力,同时从作品中学到的做人道理。

二、教学反思

1.在教学过程当中让学生尽可能地贴近文本,进入文本,并有所触动,从而能怀一颗仁慈博爱之心,真诚地尊重他人。因为文本比较简单,尽管没有布置预习,但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能迅速把握文本内容及语言内涵,表现出了很好的思维品质。

2. 通过设计了“印象最深刻的片段”这一环节,学生积极地找到了细节,找到了关键的词句,在阐述理由时都能把人物的情感与句中的词句联系起来,如鸡蛋“多得数 不清”是老王一片真心地体现;“在那儿住了几年了”感觉不到家的温馨;老王送鸡蛋和香油说不要钱又“站着等我”等等,在读中品,在品中思。我感到了学生真 的在语言的品味中有了深深地触动。

整个课堂流程从预设到生成能够顺利完成。但是在切入课文的新颖角度,内容开掘的深度,思维训练的力度和课堂推进的梯度等方面还有所欠缺。

课堂应是向未知方向挺进的旅程,随时都有可能发现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图景;课堂应是点燃学生智慧的火把,而给予火把、火种的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这次参加鲁东半岛城市联盟“同课异构”活动,把我的课展示出来跟大家一起交流,我感觉有幸之至。同时,我也从其他执教老师身上学到很多东西,需要我继续努力。以上是我执教《老王》这篇课文的一点感悟,不当之处敬请各位专家、同行批评指正。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同课异构上课体会(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