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课后反思(王律飞)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6-13 08:48 【查看次数】:

“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通用技术的重要方式。这次青岛之行听得几节课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这一理念,各位教师都尽可能的为学生创设了多角度、多方式思考问题的空间。

“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注 重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主动尝试、主动探索、主动了解和发现金工工具的使用,通过合作可以 初步熟悉工艺的一般流程,不同小组的学生完全可以制造出不同的产品。教师可以分组指导,从而可以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的原则,使每个学生 都能在自己原有基础上得到充分发展和提高。在“工艺”这 一课时,其实可这样教学效果会更佳:先让学生观察所展示的工具,然后小组交流讨论,让他们发表自己的想法,共同找出它们的操作要点,最后教师组织学生,让 他们派出代表试着进行操作,只要学生能正确的操作并简单说出操作要点,教师应给予及时的鼓励,使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这样的交流合作能更好拓展学生的思 维,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让学生在实践交流活动中能积极、主动地探究学习。

如 何有效的利用和发挥这一优势,我在听了青岛二中、烟台二中、潍坊一中、威海一中几位教师的公开课吸取了许多经验并做了许多尝试。确定以小组作为主要的学习 方式,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由于我校上的是两个班合堂,而且到现在也没有任何实验器材,所以都现在为止,感到又一定的困难。例如教师处理教材时,利用大量 信息让学生感兴趣后再提出一些问题后就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如教学“技术美”这 一知识点时,在教室的地上放一些物品让学生进行评价,在让学生评价时,一直想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观点,学生也很高兴,但很多学生就没法参与,因为就那么大 的地,学生行动起来很困难,所以自己的评价自始自终没有出现,我就直接把一些观点强加给学生,让学生按老师的想法去做,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学生的思维受 到了抑制,答案得不到肯定,没有成功感,合作交流于无睹,形势上学生有合作,但实际上学生还是在老师的“圈圈”里转来转去,没有真正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主体与主导作用没有协作起来,忽略了交流协作的重要性。

    总而言之,本人觉得: 在 新课程理念下,新型的教师只能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和参与者。教学中要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观察、操作、实验、调查、实践的机会,教师要善 于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准备好充足的学习材料,悉心安排好实践操作的内容。为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提供广阔的时空,让学生在自主、自觉、自由的 活动中,探究学习,从而学有所得,学有所进 。通用技术的重点不在于交给学生多精湛的技术,而是增加他们的技术素养,并且在学习这门课的同时让他们的能力得到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