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有限、课堂无限--六校联盟物理讲课感悟(邓锦)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6-13 08:46 【查看次数】:


―――鲁东半岛城市高中联盟物理“同课异构”教学交流活动心得

3月30日,鲁东半岛城市高中联盟物理学科“同课异构”教学交流活动在淄博一中举行,来自青岛二中、淄博一中、潍坊一中、威海一中、烟台二中等高中名校的30余名领导、教师参加,淄博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苏明光,副主任于德诚,高中科研科科长姜玉彬,物理教研员孔依军,区教研室主任翟乃山,淄博一中学校领导陈贞凯、司志宏、高雪长、胡波、李诚等全程参与。此次物理“同课异构”的内容为高二年级选修3-3中 的“理想气体状态方程”。教师们紧扣教学大纲,外延生活实际,或自主探究,或分组讨论,或实验推导,站在“导演”的角度使“演员们”的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 挥,使教学的热点和难点得以迎刃而解,不仅展现了各自独特的教学理念、教学风格、教学艺术,更为重要的是达到了相互交流,优势互补,共享资源。在六位教师 讲课、说课交流之后,各位专家进行了精彩详实的点评,为这次活动画龙点睛,使整个活动的主题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有幸承接这次讲课任务,在物理组各位有经验的老教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将我校“自主探究、互助成长”的理念、“三步五环节”的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展示,幸不辱命,得到了专家的好评,同时也深有感触——学无止境,要不断的提高教学水平,向课堂要效率,教材有限、课堂无限!     

一、精心选择内容

教师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上课的主要目的是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而不仅仅是让学生考出好成绩,我们要给学生一个宽阔的课堂,一个无限的课堂。因而教材内容的选取要“精”,把握重点,控制难易程度,精巧设计。比如这节课的重点是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推导,我就选择在这点上下功夫,课本上有一种推导方法,六所学校的老师都恰当的引导学生用六种方法推,开拓学生的思维把知识教会,更把知识教活。

二、了解学生水平

新 知识是在旧知识的基础上发展、变化、引申而来的,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生活经验是确定学生的学习方法、选择教师的教学方法和设计教学方案的重要依据,如果学生 对相关的旧知识掌握不好,就会影响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因此教师在备课时要根据所教知识的内容,找出与新知识有关的旧知识,看一看哪些知识学生已经 掌握了,哪些知识还没有完全掌握,确定需要跟学生补哪些知识漏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备学生的知识水平,只有这样,我们在备课、上课时才能有的放矢。这次讲 课用的学生是平行班的学生,因而,对于新课程标准不要求的克拉伯龙方程,我并没有拓展,事实证明,有对此方程拓展了的,效果并不理想。

三、巧妙设计环节

巧妙设计教学环节可以使整堂课结构严谨,让学生学的有兴致,回想时有条理,这节课我设计了一个演示实验,从引入新课到知识应用再到课后作业,贯穿整节课的始终,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专家和同仁的好评。

四、合理利用多媒体

多 媒体课件是高科技产物,它具有动感性强,操作方便等优点,虽然我们不一定每节课都用,但多媒体课件制作演示得好,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提高课堂教 学效率,这节课在突破难点的时候,学生提出的六种方式,先说哪一种我都可以从容演示,效果较好,专家点评时曾特别提出表扬。

四、有效评价

学 生起点不同,但评价起点相同,对学生运用合理有效的评价,注重过程与发展形成的评价方案,可以解决不同基础学生、不可比的难题,让学生不断体验成功,启用 小组评价机制,让学生感觉积极的参与所取得的荣誉,不仅是自己的,还是集体的,可以有效的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的责任心。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这点对 于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学生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在这节课,唯有我采取了加分制,对学生和小组进行了即时评价,有效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效 果。

以上是我的几点体会,这样的交流活动是必要的、及时的,是面对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所面临的巨大变化所作出的积极的策略,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可以达到优势互补,整体提升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促进老师们的专业发展和个性发展。学无止境,提高效率,是学生也是我们的追求。

 

 

附:课堂教学反思 

 

 

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教后反思

2009年3月29日,在淄博一中讲的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同时参与讲课的还有五位老师,另外,淄博市教育局的领导和淄博一中的校长全程参与,最后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自己讲课、听其他老师讲课、听专家点评后,有如下感受!

一、教学内容方面:

     这节课内容分三块:理想气体、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推导、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应用。

其中推导是重点,在教学时用了20分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完成了预期目标,说明我们围绕目标所制定的教学过程还是可行的。

另外,课本上说实际的气体,在温度不低于零下几十摄氏度、压强不超过大气压的几倍时,可以近似为理想气体,课后的题目出现了40×105Pa,学生问:“如果可以当成理想气体,那前面为什么不说成是几十倍”?个人觉得或者把题目的数改一改,要不就加上一句话“在本题中,由于误差不很大,可以把实际气体当成理想气体来处理”,这样子会显得更加严谨一些。

二、教学过程方面:

当时对引入新课的处理用了“喷泉”实验,这个实验在整个过程中用了三次:引入、应用和课后的开放性作业,(为下一节做铺垫),效果还可以,只是在“应用”的时候,如果展示学生成果时能就数值再强调一下压强确实变小了,这一实验的效果就更好了。

“理想气体”的处理选择让学生自学,实际学生自学的效果也确实不错。

“理 想气体状态方程”的推导处理的应该还算是紧密、连贯、课件在设计的时候也动了一番脑筋,无论学生按怎样的顺序说出六种推导方式,我都可以从容的展示,主要 是为了方便学生说明。并且由选取一个中间状态,到选取两个,到多个,这都是很好的拓展了学生的思维,这里若能在拓展到任意的一个普通的过程,都可以分成n个满足实验定律条件的过程,整个推导就显得更有逻辑性、更有说服力了!

  “应用”刚才说实验的时候已经说了,例题选择让学生自学,效果较好!

   评价的时候,采用加分形式,有效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淄博一中的李诚校长指出,在最后学生谈谈收获时,若能照顾到没加分的小组,给他们发言表现的机会会更好,这点我深受启发,若能够这样做,必然能更大的照顾到学生的积极性,使得课堂更为活跃!

三、教学策略方面:

本 节课能自己学明白的让学生自己学,当拓展的(比如推导的方式)拓展,不必说的(比如克拉伯龙方程)不说,把时间用在推导上,用在拓展学生的思维上,个人认 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至于以上提到的应该改进的几点的时间安排,当时课上做实验的时候,若是我能及时的制止学生继续用力,第一次就成功了,可以节省出时间 来。

这次到淄博一中学习,收获特别多,同时感觉自己在仪态、语言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看到这么多的领导、同事在教学方面的热忱,我深受感动,我想,我也一定会越来越进步的!      

优点:

1、  引入课题的小实验发挥了充分的作用

2、  课件设计简洁明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  教学过程时间设计紧凑合理

4、  应用时强调规范步骤

5、  评价机制发挥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作用

6、  重难点处理较为合理

7、  作业布置恰当

需要改进点:

1、  在推到方程的时候可以拓展到:任意的一个普通的过程,都可以分成n个满足实验定律条件的过程。

2、  在“应用”环节,展示学生成果时就数值再强调一下压强确实变小了,解释实验现象。

3、  尽量照顾到没有加分的小组,完善评价机制。

4、  加强语言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