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趁势而上再出发,奋楫笃行谱新篇——东校区高三举行第一学段总结暨第二学段动员教师会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2-11-25 05:09 【查看次数】:

  总结是提升的阶梯,反思是进步的起点。在期中考试结束后,11月23日晚,日照一中东校区高三年级召开了以“拼在高三,让我们如此芬芳”为主题的上学期第一学段总结暨第二学段动员教师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尚洪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高三教师参加会议。高三年级主任申延法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年级管理团队丁海滨主任首先对本次考试的相关数据进行了细致分析。他从联考整体情况、各班上线人数等多方面对期中考试成绩进行了详实汇报。分析中,所有的教师看到同层次班级之间的差距,看到各自任教班级中暴露的问题,为下一学段的教学指引了方向。

  听完成绩分析后,英语备课组备课组长卢丽梅老师和地理备课组备课组长马先娜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向大家汇报了本教学组的优秀教学做法。卢老师强调了集体备课以及务实、团结、奋进的团队的重要性;马老师则是从知识重组、集体备课、编制利用导学案、研究高考试题、打造升本课堂等展示了本学科教研组团队的力量。两个备课组的分享,让在场的老师受益匪浅。

  随后,申延法主任对前一段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度分析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部署与指导。首先,他指出学生的总体成绩在学科知识构建、规范的审题、答题语言、对材料的分析和归纳以及优秀的考试品质等五方面存在着问题,教师更需要基于上述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他指出,任课老师要勤听取学生的意见,调整自己的复习方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注重训练的针对性。第二部分是关于第二学段教学的几点建议,从学生和教师两个角度进行全面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第三部分传达了王秀法主席对于高三工作的殷切希望。第四部分结合自身的思考分享如何做好高三工作:“心中要有爱;眼里要有人;手里要有活;脚下要有风;身边要有镜”。同时也表达了对全体老师的祝愿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在距离高考200天的时间里,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天的来处!希望努力过后,都是晴朗。

  会上,尚洪兵校长对高三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尚校长充分肯定了高三年级以及高三教师的工作,并发表了参加此次会议的感受。尚校长提出,数据是冰冷的,事实是鼓舞人心的。尚校长结合今年的高考本科各段上线情况,对高三年级的工作提出具体目标,对高三教师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舍小家顾大家,要有奉献意识。高三的老师要在时间上肯付出,展示高三的精神面貌,要有高三的样子。第二,激情拼搏的陪伴意识。陪伴是最好的教育,高三老师要形成“高三的味道”并且让“高三的味道”要好,“高三的味道”就是激情拼搏的味道,就是陪伴的味道。第三,日常教学中要有深度学习和研究意识。在日常备课中要研究透高考评价体系和课程方案。新高考与当下社会热点、时代背景结合越来越紧密,考得是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呈现的综合性、基础性、创新性的考试,大家要融通这些。第四,用心用情,要有合作意识。教师之间互相研究、互相提供素材,提高备课质量,抓好精讲精练,并针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中的作业布置、板书等细节提出了有针对性而又具体的要求。第五,高三教师尤其注意和学生处理好关系。做好高三的工作要用我们的大爱和奉献,让学生心生感恩,铭记终生,受益终生。尚校长祝愿高三年级全体老师,踔厉奋发,不断超越,高三路上,一个也不掉队,一个也不落下,创造日照一中新的辉煌。

  此次会议,是在总结中明确方向再出发的会议,是高三团队凝心聚力、奋勇向前、提升干劲的会议。相信高三全体师生携手共进,一定能用智慧和汗水创造更辉煌的新成绩!(通讯员:王欢  审核:丁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