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全民观象”是一堂生动的生态文明教育课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21-12-07 11:38 【查看次数】:

 

原本栖息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野生亚洲象一路北上,迁徙数百公里,引发全民关注,形成一堂生动的生态文明教育课。

眼看着大象“旅行团”一路“逛吃”北上,有关各方围绕“大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何离家”“如何回家”“如何保护”等问题展开研究和科普,使人们重新认识了野生亚洲象这一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以及云南为保护亚洲象所付出的努力。在这场“全民观象”中,构建人象和谐关系再次成为舆论焦点,不伤害、不冲突是人们的普遍共识。这体现了社会的进步,有利于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让大象早日安“家”,考验人类的智慧。针对保护亚洲象之困,专家、网友纷纷出谋划策,提出修复建设亚洲象栖息地、提供更丰富的食源、社区参与保护等建议。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意味着亚洲象保护管理工作势必有所提升,人类的活动必须有所改变。

今年10月,云南昆明将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届时将迎来全球的目光,中国将提供更多行之有效的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与方案。有关地方和部门应抓住机遇,加强和改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机制,向全球展示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行动。

古语“太平有象”寄托着人们对世界太平、万物和谐的美好愿望。科学合理地化解“人象冲突”,让大象早日有“家”可安,吉“象”的寓意才能成为现实。愿人象各得其所,和谐共存。(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