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照一中2017级军训夏令营主题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展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7-10-09 05:46 【查看次数】:

难忘军训夏令营

杜欣汝

   八月,一个太阳神阿波罗光临大地的日子。骄阳似火,烈日炎炎。而在这个时候,我正经历着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军训。

   第一天,当我们还沉浸在新鲜感与兴奋时,炎热的天气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大家纷纷感叹今天流的汗比整个夏天流的汗都多。教官并不很高,看起来也不太壮实,但他铿锵有力的口号“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足以看出他一定是个意志坚定的好军人。

   如果说前几天是新鲜感支撑着我积极训练,那么几天后当新鲜感与兴奋渐渐降温,剩下的只有一天天度日如年。

   炽热的阳光将操场照射得滚烫,风都是热的。嘈杂的知了声与我们的口号声混在一起,一身军装的我们,笔直地站在那里,每个人的心情都像被阳光晒焉了的小草。从教官的眼睛中投射出的严厉使我们每个人都不敢多说话。几乎不笑的他,给我们本来就枯燥难熬的军训又添了些沉闷。

   正是在这种不情愿中,我偶然读到了余秋雨的《为自己减刑》,虽然把军训比作监狱有点小题大做,但是里面有一句话令我很受用:人类的智慧可以在不自由中寻找自由,也可以在自由中设置不自由。把军训当作野兽、猛虎,不如将它看做一块石头,有的人会被它绊倒,有的人却可以踩着它摘到甜美的果实。

   有些事情逃不开躲不掉,就要欣然接受,既来之则安之。在我们站军姿的时候,教官曾说:“既然你们不得不在外面晒着,那就好好训练,消极对待和积极对待效果是不一样的!”对啊,反正要训练十天,不会多也不会少,还不如将它做好,我不会让这十天白白过去,晒得黑黑的皮肤将是我意志力提升的勋章。

   烈日下,我甚至可以看到额头的汗水缓缓下坠,感受到背后汗珠的滚落;头抬高、手贴紧,胳膊不能弯、排面要整齐……我一一牢记在心。不过,再炎热的天气也不会把我的意志吞噬,再苦再累的训练也不会将我打败。我知道这是一种磨砺,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磨砺。

   终于到了收获果实的那一天,我们穿着整齐划一的军装,迈着矫健有力的步伐,每个人都斗志昂扬,每个人的眼里都放着光,短短十几步的距离,是这几天军训的成绩,而我们意志力的提升才是军训的最大成果。走完了主席台前的那一段路程,教官难得地露出了微笑,虽然他总是批评我们,但是临走时也为我们感到骄傲。

   结束了这一段军训生活,我也松了一口气。军训的日子是难忘的,它教会了我很多终身受益的东西去面对今后的高中生活,毕竟高中才是一场信念与毅力的博弈。

   难忘军训的太阳,难忘军训的汗水,难忘军训……

我的军训生活

侯宇骏

   “阴天,下着毛毛雨,看着路边的水影,想起我们的过去……”听着歌,不知不觉中又想起那天与教官的离别,没有过多言语,能够记起的只是那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军歌……

  曾几何时,高中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遥远的名词,小的时候总是觉得高中很远,以至于每次说起高中的时候,都会觉得那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而现在,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这份敬意依然无法磨灭。站在一中的大门前,我对着自己说:“从今天开始,你就是一名一中学子了,坚决不能给自己的学校丢脸!”我想,这句话也许会是未来三年最能激励我的话吧。

   训练场上,突然有一道靓丽的风景出现在我们眼前:笔直的腰杆,标准的动作,就好像一场精彩的表演,让人热血沸腾!随后,一个精干魁梧的军官来到我们面前,他宣布今后由他来担任我们的教官。我们的军训生活就这么开始了。

   老实说,军训的前几天是很累的,因为要学习新的训练科目,所以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很轻松。一次次列队,一回回转体,一个个挺拔的军姿,让我热烈的心变得平静,变得坚韧。其实在这期间我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我还记得刚入学那天对自己的话“从今天开始,你就是一名一中学子了,坚决不能给自己的学校丢脸!”这份信念支撑着我,让我顺利的完成了来自心理和肉体双重磨练的军训。印象最深的当然是踢正步了,最后一天的分列式我们要踢正步经过主席台,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分钟,却是来自十天的艰苦训练,来自教官对我们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最好十分严格要求。

   好在我们熬过了又苦又累的白天,迎来了晚上轻松惬意的自习,同学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品味名著,师生一起聊天,讲故事,一起看励志电影,仿佛这不是校园,而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军训的最后一天,没有烈日和阳光,而是乌云密布,一阵阵寒风却挡不住我们炽热的心。当我们踏着正步经过主席台的时候,我意识到,我是一名真正的一中学子!因为知道,教官即将退伍,所以我们每个人都竭尽全力的走好这一次,能够给他临别的礼物,就是“优秀连队的称号”和他嘴角微微上扬的笑容。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闭幕式结束,教官也该走了,天空中飘起了小雨,好像一个电影的桥段,我们只能看着教官在队伍中和其它教官一起离去。不久,他们就要脱下军装,穿上便服了,但我一直会记得,他穿着军装的飒爽英姿,让我着迷。

    “散场电影,全世界伤心。”听完这一曲,耳边仿佛又想起教官在离去时的身影……

纪念军训夏令营

赵君珏

   夏末,骄阳仿佛要在最后的时间里散发出全部积蓄的热量,似火炉般高高地悬在头上,灼伤了几日雨后微润的空气。广阔的操场两边,知了在这一片寂静中更加聒噪,叫声连偶然飞过的红蜻蜓都心生厌倦。“稍息!立正!”教官一声令下,我们哪还顾得上炎炎的烈日,立刻如松柏般矗立在这塑胶操场上,已经历过几天军训的我们适应了这紧张、枯燥的生活。

   “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腿挺直、头要正、颈要直、上体保持直立……”教官每讲一句动作要领,我们都要在心中默默重复,没多久我就感受一滴汗珠正从后背上滑落,脚上也传来疲惫劳累的压迫感,每天近三十分钟的站军姿无疑是对我们的一个艰难挑战。从最开始勉强站立,到最近即使再苦再累也能严格要求自己,我的意志力明显增强。军训最初那“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口号时刻响在耳畔。

   教官姓张,初见他就紧绷着脸,不苟言笑。他的到来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传说中的“魔鬼教官”的厉害,最开始激动的心情也像泡影般破灭了。汗水不时湿透了衣裳,有时从额头滑落留到嘴边,咸咸的。几个小时过后,疲惫的我们一排排练习时还能走地比较整齐,但集体练习时却变得杂乱不堪,连排成整齐的排面都无法做好,更不要说齐步、正步的手型,步幅……教官的眉头越皱越紧,像一个抹不开的小山峰,紧张的气氛充满了训练场。虽然现在仍然艳阳高照,热得想让人窒息,我却嗅到了一丝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息。

   果然。“全体立正,向后转,面向太阳站好了!”

   我仿佛听到无数声来自内心的哀叹,教官也十分生气,他严肃地说:“军训是你们进入高中的第一课,关系到你们以后的高中生活。通过训练不仅能增强你们的身体素质,还能培养大家的吃苦精神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所以,大家一定要端正训练态度,认真对待每一动作,动作不协调的可以慢慢训练,哪怕努力过后的结果仍不够完美也没关系,但每个人的态度一定要放端正,只有所有人的心都在一起,队伍才能走得更整齐。”

   “把心态放端正。”这句话不时浮现在我眼前。这不仅仅是面对军训的态度,更是面对学习、面对生活、面对人生的态度。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挑战,若是不能改变,那就去勇敢面对!

   军训是艰苦的,它不会因为我们抱怨而变得轻松,却会因为所有同学的努力使我们24班这个集体脱颖而出。烈日不减,我们由基本的齐步走练到正步走,再练到分列式、跑步走。汗水依然会把衣衫都湿透,我们却不像最开始那般抱怨、偷懒,反而产生了一种神圣的自豪感!是的,我们都融入到了这个集体,我们将用亲身的经历去证明24班是最棒的!

   闭幕式那天不似前几天那般炎热。阴天,风凉飕飕直吹着,那秋日也匆匆赶来欣赏我们最后的英姿!二十四个班,所有人都拿出最好的状态、全力以赴。从踏上跑道的那一刻起,哪怕没有教官提醒我们“看齐排面”、“对齐”、“注意手型”,我们也时刻提醒自己。伴随着嘹亮的音乐,我们将在主席台前踢出最后庄严、漂亮的一步!“向右——看!”“一!二!”男生女生都奋力喊着,开始由齐步转为正步,手举的高度在一条线上,脚离地二十公分,连落地的声音都铿锵有力,踏出“砰!砰!砰!”的声音。半圈操场走下来,即使现在没有阳光,我也感到了紧张的汗水在缓缓流下。

   作为最后一个上场的班级,我们无疑是压轴的存在。当阅兵仪式终于结束,领导在主席台前讲话,天上飘起丝丝细雨。斜斜的,密密的,透过迷彩帽落到我们脸上,也落到我们心中。三千细雨又何妨!远远望去,整整齐齐,没有一个人乱动,严明的纪律,认真的心态,这是军训最好的成果。当领导开始公布“优秀连队”名单时,紧张、期待充盈在我们心中,又仿佛是意料之内,最后我们不负期望,光荣上榜!所有同学都长舒一口气,这是对我们认真练习、教官辛苦指导、老师陪伴关心最好的回报!

   喜悦尚鼓舞着我们,教官却收到了集合的命令。那时的教官用很轻很柔的声音说了句“走了啊”,反应过来时眼前就只剩下那个急促又挺拔的背影。这就是我们平日里严肃冷酷的教官吗?竟然连声再见都没有说就离开了,可我分明从他最后的话里听出了不舍、留恋与无奈。他们离开了,口号响彻云霄,军歌嘹亮动人。细雨微风更送一片惆怅,短暂相处的点滴都弥足珍贵,现在只能在回忆里细尝。当解散的命令下达后,我们不再像平日里一哄而散,而是静静地待着,我看到很多女生的眼睛都红了,还有人忍不住地抹着眼泪。原来那段时光那么珍贵,那时的小动作是那么幼稚,原来只有分别才更能让人成长。

   军训结束了。十天里大家都收获了很多,千言万语也说不尽那时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这是高中三年无可替代的一课,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让人回想起那夹杂着汗水与“痛苦”的快乐。分别不再是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正如句号过后你不会知道下句话的结尾会不会是个漂亮的感叹号!

高中第一课——军训夏令营

潘润琦

   天空中送来阵阵凉爽的秋风,我们踏着整齐的步伐,一起走过了主席台,一起走过了我们的军训时光。              

——题记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和对军训生活的好奇和向往,我来到了日照一中——这个我梦寐以求的地方,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一中学子。升入高中的第一堂课,就是军训。

   开完开幕式,军训生活也正式拉开了序幕。我穿着宽肥的军训服,站在太阳的火烤下,接受精神的洗礼。刚开始的一天中,似乎永远只有几个非常单调的动作——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但每一个动作都要合乎标准。而这些从小到大一直接触到的动作,竟然有这么多讲究,不容出一丝差错,不能有一丝疏忽。教官们却总能做到整齐划一,不差分毫,真是令我们钦佩。

   站军姿大概是我们的软肋。看似轻松的站军姿,站起来却是这么复杂,两脚跟并拢,双脚向外张开约60度,抬头、挺胸、收腹、大拇指紧贴于食指第二关节处、手指紧贴裤缝……看着教官笔直挺拔的站姿,英姿飒爽,我们投去了敬佩的目光,也开始了自己的半个小时站军姿。若在平时,半个小时似乎眨一眨眼就过去了,而此刻却是如此漫长。我们笔直地站在这赤红色的跑道上,头顶骄阳,脚踏热土,在大地的火炉上,任凭汗珠从我们的脸上爬过,渗入衣服,甚至滴落青草茵茵的运动场。时间一点一点地流逝着,我们仿佛已经钉在了这片土地上,两只腿仿佛已经失去知觉。盼星星,盼月亮,盼来教官的一句“踏步走”。我坚持下来了!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我们有坚定的意志,任何困难都能被我们踩在脚底下。

  军营里最重要的是纪律严明,而这也是最令我们头疼的,一言不合就来蹲姿。一蹲就是十多分钟,脚后跟传来的酸痛感让我们叫苦不迭。“流血流汗不流泪”,遵循着教官的教诲,我们完成了军训中的一个个挑战。
   绿草茵茵的足球场上,这十天来,我们在历练中一起成长,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自觉维护整体的荣誉,让集体精神照耀在我们心中。

   十天转瞬即逝,我们也将迎来军训夏令营闭幕式。秋风飒飒,我们带着紧张的心情走上了跑道,生怕出差错。“齐步走!”每个人都精神抖擞,使出浑身的劲,奋力踢出我们这次军旅生涯中对最后一步。即使没有教官耳边的叮嘱,默契也让我们的会操游刃有余。伴着嘹亮激昂的音乐,我们踢着整齐划一的正步,喊起铿锵有力的口号,为操场留下我们的飒爽英姿,为这次军旅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不辜负教官、老师、我们自己的期望,我们拿到了“优秀连队”的荣誉称号。回想起军训中的点点滴滴,有过欢乐,有过风雨,我们迈过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一起迈向未知的未来。天空中飘来蒙蒙细雨,似乎向我们表示军训结束的祝贺。想想前些天头顶的骄阳,这似乎就是上天给我们的挑战,经受了这么多磨难,我们还会怕什么。离别却又是那么突然。当我们沉迷在获得优秀连队的喜悦中时,一声命令传来:“全体教官集合。”教官只是淡淡的留了三个字给我们:“走了啊。”蒙蒙细雨遮住了我的视线,却没能遮住教官笔直而又急促的背影。只有在离别时候,才认识到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多么的幼稚。想起第三天时,第一个教官病倒了,来了一个严厉、高冷而又不苟言笑的教官,我们都是满脸的不情愿,而现在,却又是多么不舍。感谢我们的张教官——山哥,这十天以来的悉心指导。是您,让我们磨炼了意志,让团结精神融入我们的班集体。再见,这短暂的十天的军旅生活。
   军训结束了。忘掉了进军营前的不良习惯,忘不掉我们在一起的时光,忘不掉我们在历练中的坚定意志,忘不掉我们的团结一心。向十天的军训时光挥挥手,向崭新的高中生活招招手,明天,会更好!

指导教师:卢娟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