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党务公开 促进民主管理——日照一中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汇报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6-12 08:19 【查看次数】:

 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强民主管理、完善民主监督,提高党务公开的透明程度,使学校管理的科学化、决策的民主化程度不断提高,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凝聚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扎实顺利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党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校党委会、支部书记会、全体党员会进行动员和安排,制定实施了《日照一中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民主决策、科学管理 、人文关怀”的管理理念,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制度。成立了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许崇文同志任组长,其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校的党务公开工作。

二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党务预公开制度、党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实名举报反馈制度、党员服务承诺制度、党务公开资料归档制度,设立了党务公开监督电话 及监督信箱,成立了党务公开监督小组,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同时,不断加强教代会、家长委员会制度建设,完善各项党务公开要求。

二、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建立一本“明白帐”

我校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促进党内监督,主要做法有:

(一)坚持党务公开工作的五项原则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凡是公开事项,我们首先做到真实可信、准确可靠,坚决抵制假、大、空等现象。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我校党务公开的重点是学校党委重大决定、决议和涉及学生、教职工切身利益以及家长、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等。

三是坚持民主监督的原则。我们广泛征求学生、家长和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支持他们监督党务公开工作。

四是坚持时效性原则。我们对党员、群众、学生和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讲求公开的时效性。

五是坚持常抓不懈、改革创新的原则。我们把党务公开工作作为学校民主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坚持、长抓不懈,并在按时、全面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公开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应该说,近年来,随着学校管理的日益规范,我校党务公开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渠道越来越宽广、形式越来越灵活。

(二)确定党务公开的重点内容

一是在中心工作方面:突出公开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等。主要包括:由讨论决定的学校发展规划、学年工作计划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

二是在思想建设方面:突出公开党组织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年度党建主题活动安排,教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计划等。

三是在组织建设方面:突 出公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民主生活会前征集意见情况,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纠问题情况,会后制定公开整改措施等;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 工、工作职责,基层工作落实情况;党费收缴情况;党员发展公示情况,后备干部推荐情况,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等。

四是在作风建设方面:突出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

五是在制度建设方面:突出公开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等情况。

六是其他方面:各党支部、各处室级部根据实际情况或师生、家长、社会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他事项,如招生、收费、升学、转学、职称评聘等。

(三)确定党务公开的形式

一是采用会议方式。利用教代会、教工会、党员会、家长会、家长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大会、学生大会等会议形式公开有关事项。如,我校每周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1次 行政干部会,对党务进行公开,对相关工作进行研讨;学校还定期召开教代会,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评议行政干部,提交对学校 各方面工作的提案,很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又如,我校召开家长代表大会暨家长委员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家长委员会,邀请家长委员 会参与学校相关重大决策,参与对违纪学生的处理、参与学生自主学习管理和模块考试考风考纪监督与管理等,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应;另外,学校经常 召开教工会、学生大会、家长会、党员会、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等,征求合理化意见与建议,改进学校各项工作。

二是采用通知、信函、校报、学校网站等公告方式。如, 我校实行了学生收费通知单制度,凡是向学生收费,一律列明收费数额、收费项目并加盖学校公章,通知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学校还经常根据需要以公开信的方式向 家长介绍学校工作情况。校报、学校网站内容丰富,版式大方,在校务公开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校报连年被评为全市十佳内部资料,获得全国校报评选一等奖, 学校网站被评为全国百所中学名校网站。

三是设立校务公开栏。按照重点突出、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有的定期公布,有的随时公开。

(四)确定党务公开的程序和时限

在公开程序上,力求规范、有序、到位。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和形式,事先由相应部门提出,经党务公开领导小组批准后予以公开。公开的内容由相关处室或个人提 供,先征求领导班子成员意见,经主要领导审阅把关后,予以公开。对于党内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党内事务,我们采取 仅限于党内公开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进行公开。

在公开时限上,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常规性工作如领导值班安排表、收费标准公示等,我们实行定期公开,每学年更换一次。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比如为教 职工办实事的进展情况、民主生活等情况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比如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前公示等。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如职称评定实施方案等,根据 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再次进行了公开。

总之,我们在党务公开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党务公开的扎实推进,促进了我校民主政治建设,推动了我校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今年高考,我校再次实现了尖子生培养和大面积成才双丰收。据初步统计,有8人被北大、清华录取,另有大批学生被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开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

一年来,学校屡屡受到国家、省市表彰,连续获得中国百强中学、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全国作文教学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 省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先进集体、全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全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市科普示范学校、 全市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四星级平安校园、全市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全市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市首批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等近20项荣誉。工会被评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日照市先进工会,办公室被评为日照市教育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团委被评为日照市红旗团委,西校区高三党支部、东校区高三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等等。

总之,开展好党务公开工作,是加强学校党的建设重要工作,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 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力争使我校党务公开工作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日照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