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一中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5-06-12 08:15 【查看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促进党内监督,日照一中党委根据《中共日照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在市直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充分享有民主权利为先导,全面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促进党务工作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 内事务的参与度,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我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凡公开事项必须真实可信,准确可靠,忌假、大、空。

  2.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公开的重点是学校党委重大决定、决议和涉及学生、教职工切身利益以及家长、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等。

  3.坚持民主监督的原则。广泛吸纳学生和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见,支持他们监督党务公开工作。

  4.坚持实效性原则。对党员、群众、学生和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讲求公开的实效性。

  5.坚持常抓不懈、改革创新的原则。每年都有计划有总结,并在按时、全面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公开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三、目标要求

  坚持高标准创建活动,达到“五有”、体现“四个更加”、实现“三个效果”。“五有”:有 健全的组织机构、有规范的配套制度、有明确的公开内容、有丰富的公开载体、有浓厚的舆论氛围;“四个更加”: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更加充分体现、党内监 督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党务工作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程度更加显著、党员群众对学校党总支的工作更加满意;“三个效果”:实现让党员群众在明白中 监督、让领导干部在公开中自律、让党务公开栏成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无声的课堂。 

  四、公开内容

  凡属于政策性大事、全局性问题,如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重要干部选拔任用以及事关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应向普通党员、群众公开,让党内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我校党委公开的具体内容如下: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教育局党委的方针政策,市委、教育局党委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本校党组织重要决策及执行情况,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政策及制定的重要文件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我校党委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我校党委党支部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代表推选,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主要负责同志重要党务政务活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下乡支教、考核奖惩,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干部年度考核奖惩和党内各类先进的评选表彰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采纳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帮扶贫困村,帮助党员、教职工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遵守财经纪律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8.其他事项。党员、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事项,如招生、收费、升学、转学等。

  五、公开程序、方式和时限

  (一)党务公开的程序

  1.制定目录。按照党务公开的内容要求,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党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等,报教育局党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2.实施公开。党务公开应依照批准的目录按时进行,公开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须报教育局党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进行公开。

  3.收集反馈。认真收集、整理党员、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和群众反馈。

  4.归档管理。设立《党务公开工作登记簿》和《党务公开工作意见建议台账》等相关簿册,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及时进行分类记录、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要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加快党务公开电子档案建设。

  (二)党务公开的方式

  坚持简便易行、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方式。重点抓好以下形式:

  1.会议公开。一是党员大会。向本单位的党员公开适宜在党内公开的事项。二是党员和教职工大会。向本单位的党员和教职工公开适宜在党内外公开的事项。三是座谈会。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的形式,向有关党员和教职工公开涉及其切身利益的事项或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2.书面公开。根据公开内容,灵活选取印发张贴文件、纪要、简报、报刊、明白纸、公告、通告等形式,向有关范围的党员、教职工公开相关事项。

  3.专栏公开。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立公开栏,及时公开适宜向党内外公开的有关事项。

  4.热线公开。通过学校投诉电话8233796,认真受理和解答党员、教职工对有关问题的咨询、投诉。

  5.网络公开。通过学校网站,及时将有关公开事项传达到党员、教职工。

  (三)党务公开的时限

  学校将根据本校实际,通过适当形式及时向党员和教职工公开有关事项。公开的时限要与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相适应,坚持尽量早公开和公开时间尽量长的原则,公开时间一般不少于7天。 固定内容要长期公开,如相关政策、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工作程序等;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如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阶段性工作要逐段公开,如党组织活 动、年度目标进展情况等;临时性和应急性工作要即时公开,如党委重要决策、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党员党性分析、专题民主生活会、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情况 等;对于重大或者复杂性问题,应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进行公开。

  六、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党务公开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具体步骤和时间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

  学校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确定联络员,落实专人负责。召开党务公开工作动员会,组织学习关于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和领导讲 话,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通过设立宣传栏、利用网络等传媒渠道,广泛宣传在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式方法、目的要求等,努力营造人 人关注、党员全员参与和教职工普遍支持的良好氛围。

  (二)制定方案阶段

  学校要制定具体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照《全市学校党组织党务公开基本目录》要求,结合实际对自身党组织公开的目录事项做出进一步的细化、量化,制定公开目录细则,对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进行规范和安排。

  (三)组织实施阶段

  学校按照实施方案和公开目录,周密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在本单位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并建立相关的配套制度,在规定的时限要求做好公 开。着力抓好上级党委重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项目,党风廉政、依法办学,基层党建工作和干部选任、管理等情况的公开,务求实效。

  (四)完善提高阶段

  学校要对照实施方案,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公开制度、有公开载体、有实际成效、有公开档案的“五有”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充实完善,健全制度,规范运作,巩固提高,增强党务公开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七、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和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指导督查,健全党务公开制度,聘请监督员,及时收集反馈意见,充分利 用公开栏、广播、报刊、校园网党建专栏等媒体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注重把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有机结合,形成协调运转、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

  我校党务公开工作正处于探索阶段,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下一步,我们要积极探索,认真实践,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内容,完善公开的形式,建立健全公开的机制,使其成为我校党组织保持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

 

            中共日照一中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