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中共日照一中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作者】:日照一中【发布日期】:2018-04-12 09:52 【查看次数】:

校发〔2018〕3号

各党支部:

现将《关于在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日照一中委员会

2018年3月29日

 

关于在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工委通字〔2018〕8号)、《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日办发〔2018〕7号)、《中共日照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日教党字〔2018〕10号)要求,现就在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安排

从 3 月下旬开始,在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推开、同步推进。通过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度改进提升,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署,着力解决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好字优先,认清优势、找准短板,着力增强推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促进我校各项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找问题,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要求找不足,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单位实际,聚焦影响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理念不够先进、开放意识不够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不够大、体制机制不够优化等根本性、制度性、深层次问题进行查找,对存在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深刻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深度改进、提升水平。

(二)坚持分类指导。区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党支部和党员情况,研究制定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推进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学习内容精准,调研问题精准,深度改进精准,取得成效精准。

(三)坚持从严从实。对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强化各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处室级部、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以上率下,学习在先、调研在先、整改在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四)坚持统筹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考虑,整体推进;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与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深度融合,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同谋划,共促进,切实把成效体现到做好各项工作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境界。

三、主要内容

(一)精心组织开展大学习。

1.明确学习内容。(1)学思想理论。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为基本学习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新修订的宪法,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2)学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新时代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正确政绩观、经略海洋等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同时,认真学习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及部署。(3)学政策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和部署安排,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上来,进一步找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着力点、突破口。要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着力在深入系统学习、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在联系岗位职责、指导推进工作上下功夫。

2.抓好专题研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我校教育教学现实状况,对照先进榜样,紧密联系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专题讨论。要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使命;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的新定位、新内涵、新要求,提高发展站位,拓展发展路径;进一步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和重大举措,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日照高质量发展、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切实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坚定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科学组织安排。各党支部要突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进一步完善年度学习安排,党员干部都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在认真抓好个人自学的基础上,3 月下旬至 4 月中旬,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 2 次集体学习研讨。各党支部要通过“主题党日”等形式,每月至少开展 1 次集中学习研讨,并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开展在线学习交流。4 月底前学校党委要专门召开一次务虚会,深入查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分析把握自身优势、找准理清短板弱项,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二)精心组织开展大调研

1.明确调研重点。(1)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方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教育思想,调研人才培养、教育机制体制创新等问题。(2)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解决基层党建弱化等问题,调研意识形态工作、各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方面。认真梳理历次党内教育中形成的有效措施及问题清单,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4)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针对我校包联扶贫的省级贫困村申庄子村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调研。(5)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围绕解决我校教育改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等方面开展调研。(6)围绕高考综合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学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行改革。

2.明确调研方式。(1)领导干部带头。要把调研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研究部署,制定总体方案;坚持领导带队、分工负责。(2)明确“三个维度”。一要深入基层调研,党员干部要铺下身子,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听取师生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个别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实情;二要对外对标调研,对标先进高中,解放思想、找准差距、改进提高;三要对上问策调研,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了解政策决策信息,跟进研究谋划。(3)切实改进作风。要统筹部署、合理安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实施办法,不搞“大呼隆”,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3.用好调研成果。4 月中旬,各党支部要列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的原则,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要及时出台和完善相关政策,尽快解决;属于职责以外、本支部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学校党委报告(问题统计表见附件2、3)。要把调研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总结好、提炼好,并将其转化为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性成果,让调研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三)精心组织开展大改进。

各党支部对大学习、大调研中梳理出来的问题,要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做起来、实起来。对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要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集中抓好问题整改。

 1.着力推动思想改进。以思想解放为先导,通过理论研讨, 学习交流、调研查摆、对标反思等形式,对政治站位、思想观念、宗旨意识、发展理念、责任担当等进行一次大检修,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结合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查不足、剖根源、理思路、定措施,勇于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和观念桎梏。

2.着力推动作风改进。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持续推进省委确定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等7个方面的专项治理,确保按照规定时限完成整改任务;加强作风建设集中整顿,重点整治“庸懒散虚”四个方面问题,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深入开展“组织力建设年”活动,深入查摆影响组织力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升组织力的具体标准和推进措施。

 3.着力推动工作改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系统推进立德树人,纵深推进教育改革,补短板、促均衡、保公平、提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体制机制再变革、领导方式再创新、能力素质再提升,不断增强创新力、执行力。

四、工作要求

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成立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傅强同志任组长,学校党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和各党支部书记任成员(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指导工作,并同步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各党支部要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相应建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抓紧作出具体安排,确保及时全面展开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各项工作。各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对本支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领导责任,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措施落细落实,把各项要求抓到底抓到位。

(二)加强宣传引导。学校要运用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查指导。学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办公室将通过日常调度、重点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及时跟进了解各党支部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和改进的具体措施,指导推动面上工作开展。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支持基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工作实效。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追责。

(四)注重务求实效。要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各项要求贯通起来、相互促进,出真招、办实事,坚决杜绝花架子、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不搞“上下一般粗”。无论是学习、调研还是改进,都要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干部群众思想实际相结合,边学习讨论、边调研排查、边改进提升,着力提高干部素质,着力推动事业发展,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切实增强整体效果。各党支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情况,要及时报告学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

1.日照一中“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需要学校层面解决的问题统计表

3.各党支部存在问题及整改表

 

附件1

日照一中“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傅强

副组长:范海华  牟春林  崔久华 李斌宜  王秀法

成  员:王义朋  陈录伟  宋书启 刘  超  丁立海

乔贞华  宋学昌  刘贤法  申延法  马先芹

李绪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王义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元芳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需要学校层面解决的问题统计表

                                                                2018年   月   日

序号

具体问题及有关说明

建议受理部门

 

 

 

 

 

 

 

 

 

 

 

 

 

 

 

 

 

 

附件3

 

各党支部存在问题及整改表

                                           2018年   月   日

序号

存在问题及表现形式

整改措施

进展情况及成效